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沿线政协全会话长江经济带:

绿山川推创新高奏长江之歌 贯东西赢“黄金”挺起巨龙脊梁

2017年02月08日 10:09 | 作者:王卓 凌云 江迪 韩冬 毛丽萍 胡方玉 韩雪 钱婕怡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长江之攻

创新驱动发展“黄金”催生效益

长江作为一个历史形成的地理和社会生态系统,之所以能成为区域规划的根基,关键在于长江在长期历史发展中的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而它的战略地位,也同时具备生态、经济、政治等多种要素。

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前提下,如何真正使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以创新的视角推动绿色发展至关重要。

今年重庆市政协全会,绿色发展、创新升级的话题也在持续升温。“协同推进长江流域和重庆市域两个层面‘一体化’进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路径的实施。”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经济委副主任易小光从“坚持‘一体化’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破题。

他说,创新驱动是推动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从强化创新合作来讲,重庆要推进全方位开放式创新,引导创新要素向重点区域和重点创新平台集聚。

如今众人对重庆的认知中,创新也已成为一个重要组成。安徽,也有着同样的期许。

对位于长江经济带、积极融入长三角的安徽来说,“缩小与江浙沪的差距”已成为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

“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以创新驱动促进产业升级。”民盟安徽省委在大会发言中提到,安徽即将出台《安徽省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条例》,应乘此条例出台的东风,进一步加快区域内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各种要素参与园区建设。

在长江经济带上,不发达向发达看齐,发达也在致力要素优化配置,配以更加开放开阔的胸怀,向着更发达的目标行进。

作为长江经济带与东部沿海经济带的重要交汇节点,南京市江北新区区位条件优越。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在今年的南京市政协全会上建议: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生物医药、卫星导航产业、先进制造业四大主导产业;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引进力度,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

“1月9日举行的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共授奖279个项目、7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而由上海牵头及合作完成的获奖重大科技成果及个人,从2015年的42个增长到52个,占全国获奖总数的18%。”如果说长三角地区是长江经济带上创新的排头兵,那上海更是排头兵中的核心。不出意外,创新发展依然是上海市政协履职的热词。

农工党上海市委《关于“互联网+”背景下上海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建议》提案指出,从机制设计、政策措施、多元投入、创新人才等四个方面,不断完善上海互联网的生态环境,促进传统产业转型。

潘跃进委员提交《关于开展创新型实验室类型企业认定的建议》,希望从发展战略重点和迫切需求出发,充分发挥上海在区位、经济、人才、文化、环境等方面的诸多优势,全面整合创新资源,汇聚创新要素,进一步做强做大实验室经济。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沿线政协全会 长江 长江经济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