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沿线政协全会话长江经济带:

绿山川推创新高奏长江之歌 贯东西赢“黄金”挺起巨龙脊梁

2017年02月08日 10:09 | 作者:王卓 凌云 江迪 韩冬 毛丽萍 胡方玉 韩雪 钱婕怡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长江之静

打造“三极”支撑集群激发活力

静态稳固的空间布局是落实长江经济带功能定位及各项任务的载体,也是长江经济带规划的重点。基于空间的城市群建设也正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撑。

今年各地方政协全会上,委员们也在为长江经济带上城市群的构建、城市间的互动等贡献智慧。

成渝城市群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是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19个城市群之一。城际铁路城市群,是四川省政协建言献策的切入点。

2015年9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成渝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方案后,四川省政协即着手发动各市州政协组织和政协各参加单位,针对城际铁路规划和建设滞后、地方政府面临巨大筹资压力、城际铁路项目征地拆迁矛盾较多等突出矛盾开展调研,围绕做好统筹规划,建设国家西部铁路交通枢纽;加强政策支持,积极拓宽建设资金筹措渠道;规范征地程序等提出建议。

广忠黔铁路是一条客货共线铁路,连接四川和重庆8个市区县,直接覆盖沿线近700万人。通过建设广忠黔铁路,向西通过“渝新欧”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通过长江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起东联西出、通江达海物流大通道,可促进沿线区县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

“广忠黔铁路将渝东北与渝东南的城市串联起来,也为成渝城市群开辟了一条新通道。”重庆市政协委员陈加义建议,尽快协调重庆市和四川省加快启动广忠黔铁路建设相关的具体问题,大力支持忠县新生港建设,给予专项资金支持。

就中游而言,按照《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湘鄂赣必须避免三省产业趋同,要依托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建立城市群产业协调发展机制,联手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建设现代产业集聚区,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湖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吴金明看来,湖南应选择和培育超级、巨型新比较优势产业及其集群,进而形成竞争优势产业和湖南整体优势。这也是建设长江经济带特别是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客观需要。

相对成熟的长三角城市群,也仍有很多亟待“更进一步”的空间和机遇。

“我们要抢抓战略机遇,深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加强长三角城市间的合作,深化扬子江城市群协作,推进南京都市圈建设,加快宁镇扬同城化步伐。”在1月9日至12日召开的南京市政协全会上,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的一番话让委员们备受鼓舞。

市政协委员郑晓华认为,要通过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促进更大范围内的区域合作和经济联系,将宁合芜城镇群打造为长三角北翼重要的国际功能承载区域,先进制造业基地以及技术自主创新区。

“要加大城市融合发展。”市政协委员汪根海的建议与郑晓华不谋而合,他建议通过江苏打造扬子江城市群和“宁镇扬”一体化发展的契机,让资源要素充分流动,统筹发展周边岸线经济,通过南京的带动,形成新的竞争力。

有人说,铺展开中国地图,长江就是一支蓄势待发的锐箭,箭的强度决定着中国经济所能到达的方位与高度。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长江经济带因其丰富的能量要素,因其经济总量、创新要素等,已成为经济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重要支撑。

尊重生态规律,在绿色的基地下创新发展,发挥黄金水道作用构建立体交通体系,转机制寻合作通世界,创新机制体制,探索区域协同新模式,对接一带一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循着历史而来的长江,正依托无可取代的战略地位,释放着新的能量。而这条黄金水道逐梦路上,政协没有缺席。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沿线政协全会 长江 长江经济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