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食物反腐,你的措施得力吗?

2017年02月08日 09:5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文/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节日假期里,家家户户都会储备丰富的食材,再加上亲朋好友互相拜访赠予的食品,家里的冰箱和储物间往往都被塞得满满当当。但是,这些食物如果储藏不当,不仅会导致食物的风味劣变,营养价值下降,还可能出现氧化、长霉、腐烂等情况,最终变成关乎生命健康的食品安全问题。

  乍暖还寒时候,食物“反腐”最难将息。各位食物检察官们,你们的食物“反腐”计划制定好了吗?

  蔬菜和水果

  在蔬菜中,绿叶蔬菜最易萎蔫,从而造成维生素的损失,室温存放还会增加蔬菜内亚硝酸盐的含量。所以,一般绿叶蔬菜建议在3天内吃完。最好的储存方式是将它们用软纸包裹,装入食品塑料袋后放入冷藏室。存放时注意不要贴近冰箱内壁,避免冻伤蔬菜。豆角、茄子、青椒、胡萝卜、白萝卜等蔬菜如果想储存3至5天,也需用软纸包裹,放入塑料保鲜袋里,然后再放置到冷凉处保存。洋葱、土豆、大白菜之类的蔬菜因为耐储性较好,一般可存放2周以上。但值得注意的是,土豆需要避光冷藏,否则变青发芽后的土豆会产生毒素龙葵碱。

  水果中,草莓、蓝莓、葡萄等浆果如不立刻食用,需冷藏保存,而且最好在24小时内食用。柑橘类和香蕉、芒果等各种热带水果不宜冷藏,放在室内冷凉处即可。苹果和梨可以冷藏,但如果室温不高,放置于凉爽处也可存放半个月以上。不过,要注意经常检查,发霉腐烂的,应及时挑出,避免周围的水果遭到污染。

  肉类与水产类食品

  烹饪过的肉制品中,当天制作的酱卤肉可以放在保鲜盒中,置于冰箱零度冷藏后能保存2至3天。腊肉香肠类不建议放冰箱内部储存,更宜放在其他干燥凉爽处。

  刚买回的未烹饪过的鱼类和生肉,如果是当天食用,可以放在零度保鲜盒或冰箱的下层短暂保存。但如果当天不能全部烹调,则建议按照单次烹调所需的分量将其分割成多份,然后将每小份分别用保鲜袋包装后,置于冰箱冷冻室内保存。需要用时,把冻鱼或冻肉提前一夜从冷冻室取出,放在冷藏室的下层缓慢化冻。这样既能节约电费,还能让肉更均匀地化冻。更重要的是,这样做有利于防止细菌增殖,并且避免了水泡化冻方法导致的肉中营养素和鲜味物质的流失。

  鱼虾等水产品往往容易沾染耐冷致病菌,这种病菌在冰箱中仍可繁殖。因此,鱼干、虾皮、海米等一次吃不完的水产干制品,建议装袋密封,放在冷藏室中保存,每次取用后需立刻重新封口冷藏。从而避免细菌过度分解蛋白质产生刺鼻气味,并减少致癌物亚硝胺类的合成。

  主食和糕点

  主食类如馒头、烧饼、寿桃、面包等如果购买了超过两天的用量,建议把超过的部分进行分装,然后密封冷冻保存。食用前只要用微波炉“解冻”档将其化冻,口感即可恢复柔软如初。

  蛋糕中,如果是纯奶油蛋糕,则当日内必须吃完,否则造型和口感均会变差。如果是植物奶精制作的蛋糕以及其他柔软糕点的话,剩下的部分则可冷藏,但也要在48小时之内吃完为好。

  各种酥点和油炸类小食品建议在一周内吃完,否则会发生明显的脂肪氧化。饼干曲奇等宜放在室温干燥处保存,避免受潮发霉。

  坚果油籽和水果干

  坚果油籽和水果干都是干燥的食物,最怕的就是长霉。特别是南方很多地区,冬天仍然有很高的湿度,各种干货零食一旦开封接触空气,就会很快吸潮。食物吸潮后霉菌就容易滋生,甚至可能产生毒性极大甚至有致癌性的霉菌毒素,如黄曲霉毒素等。因此建议购买干货零食时选择小包装,以便每一小包开启后都能尽快吃完。如果要购买大包装,也建议选择真空包装。

  坚果油籽的另一个隐患是氧化。随着存放时间的延长,坚果油籽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会和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反应,生成氧化产物,并逐渐产生不新鲜的气味,也就是所谓的“哈喇味”或“油蒿味”。这种令人厌恶的气味意味着坚果油籽已经不适合人类食用,其中存在的大量自由基反应产物,不仅让食物失去营养价值,还会危害食用者的健康,导致人体组织氧化受损。所以,如果闻到了明显的不新鲜气味,一定要毫不留情地把它们扔掉。

  水果干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生虫。好在春节期间是冬季,倒是没有长虫的麻烦。但如果夏季购买了水果干就需要特别小心。建议将水果干放在不透水不透气的包装中,置于冰箱内冷冻两三周,避免生虫。

  吃不完的水果干和坚果都可以用冷冻方法来延长保质期。但要注意,必须趁它们干燥时赶紧分成小包,并分别用防水的材料包装好,然后再进行冷冻保存。而每次想食用时,记得将它们从冰箱取出后先放在室温下几个小时,等包内的食物温度平衡到室温之后,再打开包装食用。否则冷的食物接触到热的室温空气,水汽会迅速凝结在冷的食物表面上,导致坚果和水果干吸潮,这样一来不仅影响口感,而且此后食物也会容易霉变。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没有抽真空,那么坚果和油籽即便在冷冻条件下,仍然会缓慢发生氧化变质。所以,不要因为放入冷冻室就长期忘记它们的存在,应尽早食用。

  饮料酒水和糖果

  未开封的饮料、果汁和啤酒不必放入冰箱,放在阴凉处存放即可。但大包装纯果汁如100%橙汁等一旦开封,就必须放在冰箱里,且应在48小时内喝完。葡萄酒开封后喝不完应当及时塞上瓶塞,并在一周内喝完,否则就可能变味变酸。

  糖果类均宜在干爽阴凉的室温中保存。巧克力长时间冷藏或冷冻表面会长霜,口感细腻度变差,所以也应适量购买且及时食用。

  冰箱储存注意事项

  要保证食品安全,冰箱储藏食物时必须做到生熟分开。建议将食物进行分装,避免交叉污染,也避免串味。生肉、熟食、蔬菜等不要放在一层、一个抽屉或一个保鲜盒当中。海鲜类和畜禽肉类也不能放在一个保鲜袋中。

  在冷藏室中,一般来说,熟食物和直接入口的食物要放在上层,如剩饭菜、酸奶、牛奶、熟食等;生食物要放在下层,比如生蔬菜、生豆腐、冷藏化冻的鱼肉等。冷冻室和冷藏室一样,也必须生熟分开,荤素分开。冷冻室里的生鱼生肉都会携带很多细菌,甚至多种致病菌,万万不可和熟食品、速冻主食和冷饮们混在一起。

  其实,如今的商业服务已经十分发达,大家不妨提前问清楚商业网点的放假时间,然后根据实际情况每次采购供全家食用三天的食材,再备齐油、盐、酱、醋和葱姜蒜等各种调料即可。花大笔新鲜食材的价钱购买大量食物,最后吃不完还要浪费了冰箱电费去储存,储存后的口感和营养价值都不如食物新鲜时的状态,实在是得不偿失。


编辑:赵彦

关键词:食物反腐 食品安全 冰箱储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