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云南省委会:四份集体提案关注因病致贫返贫

2017年02月08日 10:26 | 作者:徐燕妮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据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7000多万贫困农民中,因病致贫返贫的约占42%。云南省同样面临着这个严重问题,因此,真正解决好贫困农户的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不可忽视并避免重走‘回头路’的重要问题。”在正在召开的云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民革云南省委会提交了《关于在云南省农村普及健康卫生新理念、倡导农户健康生活新方式的建议》《加快推进云南省民营医疗机构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将特殊困难群体健康体检提前纳入医保政策的建议》《关于夯实云南省农村基层医疗体系的建议》四份集体提案,找准乌蒙山云南片区因病致贫返贫的根源,精准建言,助推云南打赢脱贫攻坚战。

民革云南省委会指出,乌蒙山云南片区贫困人口195.1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2.6%,较全省高7.1个百分点。由于诸多原因、特别是由于片区农村医疗社会保障还处于薄弱起步阶段,片区很多农户因病导致贫困或已脱贫农户因病导致返贫、因家庭主要劳动力病故返贫等问题尤为突出,成为云南省扶贫攻坚重点战场。

民革云南省委会认为,建档立卡户的信息质量不高且不能有效共享,医疗“一站式”扶贫工作效率和质量不高,农村基层医疗体系不完善,农户不健康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等是片区农户因病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

针对夯实农村医疗体系,民革云南省委会建议,实施政府主导,整合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力实施“村级”医疗机构的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打造“医疗联合体”;提升“村医”“村卫生院”的软硬件水平;大力“引才培才”,创新“村医”人才引进机制,完善“村医”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建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村医”人才工作机制。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云南省 因病 返贫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