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长春市委会关于长春市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建议

2017年02月08日 10:3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吉林作为农业大省,“三农”一直是他们关注的焦点,而肥沃的黑土地蕴含着巨大的优势资源,随着某卫视一档综艺节目推动了东北乡村旅游市场的开发后,如何创新出高质量的乡村旅游项目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建议

与全域旅游有效对接,厘清“乡村旅游+”思路。重点谋划与布局,建议打造“吉林雪乡”这样一个以冰雪为主题的特色乡村旅游园区。

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发展独具个性特色的“乡村旅游+”。立足当地资源特色和生态环境优势,突出乡村生活生产生态特点,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

对接国家精准扶贫,特色发展“乡村旅游+”。鼓励农村土地流转,使农民在脱贫攻坚中成为乡村旅游产业的投资主体、经营主体和受益主体。

推广“乡村旅游+互联网”发展模式。开发专业的乡村旅游交易平台,实现旅游的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开发和创新相应的乡村旅游智慧产品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民吉宣)

民盟石家庄市委会

确保粮食安全

2016年,我国夏粮产量13926.0万吨(2785.2亿斤),比2015年减产162.1万吨(32.4亿斤),减少1.2%。一些地方出现缩小规模或放弃耕种现象,已影响到我国的粮食安全。

建议

坚持每年休耕一定的耕地资源,以切实保护耕地资源的恢复,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同时安排一定的资金对相应的休耕农户给予相应的补偿以保障休耕制度的正常运行。

加大农业资本投入。建立农村集体土地风险抵押机制,允许农民以土地使用承包权进行抵押,引导金融力量进村下乡,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以资本带动农业的进一步发展。

创新鼓励农业发展政策。营造稳定的土地流转环境,构建种粮大户专项补贴机制,鼓励多种粮、种好粮。改进收购级别价格制度。应对大户售粮进行预约,降低整体成本,尽量做到分品种优质优价收购。(龚 蕊)

民建南通市委会

建议农民工子女教育纳入流入地统一管理

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推进,使得大量农民工涌入城市,为地区经济建设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与此同时,农民工子女的入学教育问题,已经成为进城务工家庭的头等大事。

建议

坚持公办为主,引入民资参与。“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学校为主”是国家对外来务工子女就近入学的政策保障,体现的是“同城待遇”。允许并鼓励社会资本的注入,以缓解政府公共教育资源的不足。

合理规划布局,设置相宜格局。各地要根据区域人口变动的实际情况,即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地,规划相应的学校布局,设置要与人口密度相宜。

加强户籍管理,试行分时收费。要建立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籍信息库,掌握其动态变化。并根据外来务工人员就业特点,按照接受教育的时间分段收取费用。

加大宣传教育,体现公平理念。在努力改善入学环境的同时,体现真正的“教育公平”理念。(徐 鹃)

九三学社沈阳市委会

创新农村电影放映模式

我省农村电影放映主要是露天的大银幕电影放映,目前辽宁农村电影放映存在的问题很多。国家出钱没有收到效果,电影放映员吃苦没有得到社会肯定,受这些因素的制约,造成观看群众数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建议

建立农村微型影院,利用农村现有的农村书屋或会议室作为电影放映场地,播放设备采用高性价比的音响、投影设备或大屏幕平板电视,造价低,视听效果满足要求;数字电影片源可以利用已经建成的辽宁文化资源共享工程通道传送。

微型影院模式针对农村、农民的生产生活规律和特点,通过增加放映次数迎合农民不同的观影时间要求,观众化整为零,灵活方便;另外微型影院模式不受白天光线影响,可以根据农闲农忙时间变化调整电影放映时间,微型影院使农民观影舒适,会极大改变农村电影放映的落后现状,让更多农民看到同步上映的电影,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

农村微型影院电影放映模式改变了放映员放映模式,免去了国家对放映员的工资支出和放映设备的投入,使国家的扶持资金更有效地落到实处。(王世文)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放映 乡村 建议 长春市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