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冰雪产业获多家上市公司青睐

2017年02月08日 10:38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日前,阿里体育宣布与亚奥理事会达成合作,获得第八届亚冬会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新媒体版权。此外,阿里体育还在谋求未来5年或更长时间内与亚奥理事会的更进一步合作。

聚焦

近年来,体育产业迎政策春风,冰雪产业作为其中重要的领域获多家上市公司青睐。分析人士表示,冰雪运动将迈入风口,相关场馆建设、运营、装备销售或将迎来投资良机,相关标的包括探路者、长白山等。

冰雪产业快速发展

2022年冬奥会花落中国,冰雪产业进一步受到青睐。目前,我国冰雪产业还处于成长阶段,政策红利助力、地方政府支持、消费升级下旅游需求等因素助力产业快速发展。

政策红利方面,2016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及《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冰雪运动基础更加坚实,普及程度大幅提升,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全面提升,力争在2022年冬奥会上综合实力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产业体系较为完备,2020年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6000亿元,2025年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万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上述两项重要规划的发布,冰雪运动将成为接下来5年内市场投资关注的重点。横向对比看,虽然我国冰雪运动起步晚、参与率低,但是从滑雪人次来看,将会有近5倍的增长空间。在冬奥会的契机下,越来越多的资本巨头进军冰雪产业,该产业将会进入黄金发展期。

消费升级下的旅游需求方面,今年春节期间,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旅游消费呈现两位数增长。具体看,辽宁省共接待游客1584万人次,同比增长10.6%;旅游总收入112.2亿元,同比增长11.7%。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数据显示,来自世界各地的逾千万人次游客在冰天雪地中花掉了97.01亿元。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月3日通报,黑龙江省在201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009.49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0.47亿元,两项同比增长均超12%,黑龙江冰雪经济持续升温。

地方政府也在加快落实上述规划。以吉林省为例,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吉林省要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冰雪旅游目的地,以及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教育培训中心、人才交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创意研发中心。同时,吉林省冰雪旅游人数将达1亿人次,冰雪旅游总收入实现2300亿元。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

在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光大证券、长白山、金达威、探路者、奥瑞金等多家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以光大证券为例,2016年12月17日,光大证券与吉林省吉林市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共同成立百亿元级冰雪产业基金。光大证券董事长薛峰表示,吉林市有极其雄厚的冰雪产业基础,光大证券将凭借金融领域运营优势,与吉林市政府一道,全面发展吉林市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赛事、冰雪企业和冰雪旅游五条冰雪产业链。

金达威2016年12月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厦门金达威体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签署了为期6年(2016年-2022年)的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费用为2.1亿元。通过本次签约,金达威体育将获得冬管中心全部国内赛事未来6年的独家赛事运营权和独家版权。

分析人士表示,在冰雪产业链方面,上市公司在具有冰雪资源的内容运营领域和冰雪设备、冰雪运动装备生产领域将会明显受益。同时,尽管滑雪装备几乎被国外品牌占领,但国内品牌已在崛起;在滑雪基础设施方面,国外品牌市场占有率也较高,但国产设备具备价格优势。滑雪场运营领域是滑雪产业链最核心的部分,初步测算当前滑雪场运营收入为72亿元,待市场成熟后滑雪场运营规模将达到240亿元。而滑雪赛事领域,目前是国外顶级赛事占据“头条”,国内赛事逐渐显露头角。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冰雪 产业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