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国去年快递业务量超300亿件 浪费与污染不容忽视

2017年02月08日 10:41 | 作者: 张璇 吴帅帅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国家邮政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为313.5亿件,并连续6年每年增长超过50%。一方面,快递业高歌猛进;另一方面,里三层外三层的快递包装带来海量垃圾。快递包装如何“瘦身”和有效回收利用,已成为亟待解决的新问题。

2016年11月15日,在江苏无锡的江南大学快递超市,学生们准备将拆开的快递包装分类投放到回收箱 还月亮 摄

快递一年用的胶带可绕赤道425圈

外包装塑料袋、纸箱、填充物、商品自带包装……当一件快递送到手上时,网购者例行要拆开这些“厚重”的包装,一样儿都不会少。一位网店商家曾吐露心声,虽然这样的包装费钱、费力,但为了商品的运输安全,在包装上我们不敢怠慢,而且还得“宁多勿少”。尤其是当下生鲜、家具等种类的物品都已经进入了消费者的网络购物车,商家对这些易碎易坏物品更是加倍包装,有时包装物重量甚至远超商品本身。

2016年10月,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快递业共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该报告称我国快递包装年耗材用量十分惊人,仅包装使用的胶带总长,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

然而,面对如此天量的快递包装物,目前除对快递运单的保管、存放与回收(销毁)有明确规定外,针对快递包装的其他部分均没有统一规定要求,任由企业或消费者自行处理。

“我每天在丰巢、‘E邮柜’旁边都能看到不少丢弃的塑料袋、胶带”,在杭州某小区的保洁吴大姐看来,这种自行处理就是随意丢弃。北京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员杜文琴也表示,宿舍楼垃圾箱都快被快递包装占领了。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 去年 快递 污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