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纪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严明政治纪律

2017年02月08日 11:33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是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王岐山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全会突出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贯彻落实全会这一要求是派驻纪检组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紧密结合全国政协机关的实际,学思践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决策和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为建设干干净净的全国政协机关和干干净净的干部队伍提供纪律保证。

严明政治纪律是做好政协机关工作的根本保证。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政协机关是服务联系政协委员、服务政协组织的政治机关,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工作的政治性和政策性都很强。特别是服务对象来自社会各界,思想观念多元,价值观也有差异,对一些事情的看法和认识不尽一致,如果机关干部政治纪律意识不强、党的观念淡薄,在开展工作时就会面临谁影响谁的问题。因此,一定要通过加强学习教育,强化党内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不能含糊、原则不能动摇,在各项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政协工作的重大部署和批示精神。

严明政治纪律的首要任务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确立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政协机关肩负着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各项要求,协助落实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落实对人民政协工作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更要自觉严明政治纪律,在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自觉接受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深入发展。

严明政治纪律要紧紧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在自觉遵守政治纪律方面做表率,坚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局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关键,只有抓住了这个“关键少数”,才抓住了“牛鼻子”。因此,要加强学习、教育、管理,要求在严明政治纪律等各方面做出表率,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带头作用,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政协机关党的建设才能不断取得新的成效。2017年,我们将继续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持之以恒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

严明政治纪律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在党的所有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不论违反了哪方面的纪律,说到底都是破坏党的政治纪律,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纪检组在开展派驻监督时,要重在平时、坚持抓早抓小,始终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通过严明政治纪律,把严肃其他纪律带起来。针对政协机关工作政治性强、统战性强、联系广泛的特点,切实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强化日常监督,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和纪检委员作用,开展严肃的政治生活,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关注党员干部思想生活动态和工作表现,对群众反映和纪检组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谈话提醒,轻微违纪进行诫勉,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督促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严明政治纪律的关键在于严格监督、严肃问责。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强调,要以强有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去年下半年,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全国政协机关开展了专项巡视,纪检组全程参与巡视整改过程。根据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情况,严肃查处了一局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干扰巡视工作的问题,严肃查处了一事业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对其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进行问责,并对案件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既严肃党纪,教育本人,又教育大家,在政协机关产生了强烈的警示震慑作用。在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将继续组成会风会纪督查组,负责大会会风会纪督查工作。我们将按照大会秘书处要求,严格监督检查,对违反会风会纪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严肃问责,确保大会风清气正。(中央纪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 周新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纪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 政治纪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