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从一个故乡到另一个故乡 迁徙中的90后看淡乡愁

2017年02月08日 13:15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中原小镇新地标

杨海

每到年关,老家小镇的街道就会堵得水泄不通。小商贩把摊位摆到街心,挂着不同省份牌照的轿车在拥挤的街道上此起彼伏地鸣笛,赶集的人们贴着车身缓慢挪动。今年春节,街道上的车辆比往年更多,它们移动缓慢,但再没出现堵车的现象。

没有拓宽街道,没有安装红绿灯,也没有指挥交通的警察,比起往年,小镇最大的变化不过是集市尽头新开了一家上下两层、带有电动扶梯的大型超市。这家名叫“东方购物广场”的超市门前,过往的人们和平时没什么两样,但这家超市正深刻改变着小镇的生活方式。

每逢农历双数的日子,是小镇的逢集日,临近集市的逢集则是单数日。已经没人清楚这个传统延续了多久,人们早就习惯了小镇一天喧闹一天冷清的节奏。

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小镇的人们不需要太多商品,大部分商贩也没有固定经营点,所以才形成了这种隔天逢集的模式。到了年关,人们都集中赶在逢集时购置年货,“逢年必堵”也就不足为奇了。

新超市开业后,每天都照常营业,里面的商品也远比街上的小摊位齐全。很多村民为了避开逢集时的拥挤,会选择下午或者非逢集日到超市购物。现在,不管逢不逢集,超市附近都有不少人流,他们提着印有“东方购物广场”的塑料袋,在街上闲逛。

新超市很快就成为小镇的商业中心。街上的菜市场、服装店、小餐馆都开始向超市周围聚集,形成规模效应。一些开发商提前得知建超市的消息,早早地就在附近开发了小区。等超市开业时,小区的房子已经销售一空。

再往集市外走,一些就要建成的居民楼矗立在路边的麦田里。之前分散在各个村子,独门独户的村民就要搬到这里。

从配套来看,以超市为中心的区域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完善的社区。新开的药店、美甲店、溜冰场、披萨店都和超市一样,每天敞开着大门,等待越来越多的居民光顾。

超市也改变了小镇的商业规则。“东方购物广场”开业之前,镇上分散着几家百货铺。以往,老板把商品堆放在门外,每一次交易都要和顾客站在街边讨价还价一番。超市开业后,哪怕一些商品比外面商店贵一点,也经常卖到断货。而街上的几家百货铺的老板看着越来越冷清的门面,也开始盘算着改行。

超市也正在改变人们的规则意识。之前的年集,每个摊铺前都会围着吵闹的人群,有人讨价还价,有人伸长手等着付钱,交易顺序全靠嗓门和力气。如今在超市,就连从没出过远门的老人都不得不学着从入口进去,不要的东西要放回原处,买完东西要排队付钱。

事实上,早在20年前,老家人就开始大量外出务工。他们适应了城市的规则和生活方式,却很难改变乡村原本的结构。

超市的建成,成了老家城镇化的催化剂,它带来的现代商业文明正冲击小镇传统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结构。超市周边的楼房盖好后,有不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来打听租门面的事,他们从中看到了希望,随时准备落脚。

编辑:梁霄

关键词:故乡 乡愁 90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