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从一个故乡到另一个故乡 迁徙中的90后看淡乡愁

2017年02月08日 13:15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在大银幕下看到的老家

胡宁

我是在8年前从通化来到北京的。那时,这个吉林南部城市有两家电影院:“长白山”和“东方红”。它们构成了当时通化市居民的主要文化生活场所。

小时候,我们这些小朋友手牵手走过红旗桥,跨过浑江,就能到长白山剧场。那里的座椅是木质的,很硬,坐起来很不舒服。剧场只有一个上下两层的大厅。在我小学高年级时,更新的“东方红”剧场抢了“长白山”的客源,那里的红色座椅坐上去软软的,我们更喜欢。

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的头十年,我与通化寸步不离。在我的视角里,这座城市近20年里变化不大。唯一称得上变化的,可说是“国际大品牌”肯德基入驻通化,常常人满为患。而这些电影院在我们生活中的痕迹越发淡了。

等上了大学,我阴差阳错学了电影艺术,才正儿八经去“院线”观影。刚上大学时,同学喜欢交流彼此的家乡。那时,除了葡萄酒和医药城,我觉得通化没什么可说。

而后,离开日久,我才更有兴趣去了解我的家乡。原来东方红剧场的主营业务一直是二人转。原来通化还曾是伪满洲国的“首都”。

“17.5影城”,是进入通化市的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院线,有7个影厅。每次假期回来我都会约朋友去看电影。通化提供给年轻人的娱乐项目不算多,吃饭唱歌的基础上,“17.5”的到来,给我们加上了一项活动:看电影。

可是它也有让我痛苦的时候。比如我在网上随手买了张引进片的票,开场后发现竟然是国语配音而不是英文原声。暑假去这家影城在“东方红”剧场对面的分店时,它的地面湿湿的,空调还坏掉了。

不过,不管怎样,有了院线,我在通化的生活,离北京近一点了。

每次去17.5影城,我同样要走过一座大桥,叫江南大桥。从前,过了这座桥后,只有农村的平房。最初推倒这片民房的,还不是17.5影城所在的中东新天地购物公园,而是它对面的欧亚购物中心。从那时起,现在的小朋友们开始记住属于他们这个时代的“长白山”和“东方红”:“欧亚”和“中东”。

江南大桥与红旗桥跨过的同是浑江。但如今,二者的命运截然不同。红旗桥那侧的长白山剧场已在去年修桥时彻底拆掉,而江南大桥这一侧不仅改叫“江南新区”,还在去年年底迎来了新的院线:博纳影城。它有IMAX,这令通化的年轻人十分满意。

这是“欧亚”与“中东”的商战。当电影院帮助“中东”抢了“欧亚”多年人气后,“欧亚”终于引进了新武器。今年,通化的春节院线版图发生了变化。从前人们在17.5影城一票难求,但是今年,宁可贵十元钱,也有很多人选择了博纳。

离开家乡的时间久了,我对这里的一切更加敏感了。机场建成了。不再只有肯德基,必胜客和汉堡王也跟着到来。电影的票价从过去的个位数到17.5影城的25元,及至涨到了现在博纳的40元起步。十多年前被大家看作“不正经”场合的咖啡店,如今产生了许多新变种,年轻人和中年人都乐意消费。咖啡也终于摆脱了速溶味儿,价格和味道跟标准化的星巴克相差无几。而高峰时的堵车,也成了本市人常聊的话题。

今年春节回家,我是带着困惑的。在北京,身边几乎所有声音都在谈论“东北的衰落”。可我回到家却发现,从生活的角度来看,通化向北京“靠近”的速度,比从前又快了许多。我不否认,这里除了进体制,年轻人可施展的空间依旧不多,行政效率依然低下,过了十几二十年最有名的还是那几家老药厂和葡萄酒厂。

我问身边的人,你知道有人说东北要“完”了吗?他们都摇头,有人说:“钱难赚,可全国都一样吧”。

整个春节,听到的一则新消息说通化将来要通动车了。一旦通车,从通化到北京的时间将被缩短十余个小时。我想,这会不会有助于缩短外地人与东北的距离?至少在段子和唱衰之外,有更真实的东北在活生生地存在着,变化着。

编辑:梁霄

关键词:故乡 乡愁 90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