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承诺在美墨边境修筑隔离墙的来龙去脉

2017年02月08日 13: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2月7日电新闻背景:特朗普承诺在美墨边境修筑隔离墙的来龙去脉

新华社记者刘阳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自竞选阶段以来就做出重要承诺——用墨西哥的钱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建造一堵隔离墙。他说来自拉美的非法移民抢走了原本属于美国人的工作岗位,因此需要用墙来挡住他们。

“筑墙计划”一经抛出就遭受巨大争议,主流舆论认为它不切实际且有违美国包容精神。

然而在特朗普入主白宫之后一周之内就签署了总统行政令,要求相关部门着手落实“筑墙计划”,包括筹措资金、制定时间表等。他本人还多次在新闻访谈中提到希望项目尽快开工,为此不惜先由美国“垫资”,之后再找墨西哥“报销”。

美国和墨西哥的陆路边境长约3200公里。目前有三分之一的边境已经被栅栏或者隔离墙阻隔。很多民间机构估算,特朗普计划修建隔离墙的花费将高达100亿至120亿美元。

【首次提出“筑墙计划”】

2015年6月,特朗普在宣布参加总统选举时的一次演讲中首次提到筑墙计划,“我们建造一堵高墙——相信没有人比我更会筑墙——而且只花很少的钱……我会让墨西哥支付筑墙的花销。”

他还抨击墨西哥移民,“(墨西哥移民)把问题都带了过来。他们带来了毒品,带来了犯罪,他们是强奸犯。我想其中也有好人,不过边境管理人员告诉我这就是我们接收的。”

他此番言论遭到美国主流舆论的猛烈攻击,称其试图将墨西哥移民污名化。然而特朗普在此后竞选过程中多次重申其筑墙计划。

【访墨西哥谈筑墙费】

2016年8月31日,特朗普应邀访问墨西哥,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会面,特朗普让墨西哥支付筑墙费的要求遭拒绝。

在会面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说:“我们承认并且尊重任何一个国家在边境筑起隔离墙的权利。”培尼亚没有当即反驳。

发布会结束后,培尼亚通过个人推特证实,“在对话一开始,我就明确表态,墨西哥不会为隔离墙埋单。此后,对话涉及其他议题,并且以礼貌的方式进行”。

【“隔离墙”缩水成“篱笆”】

2016年11月13日,特朗普做客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新闻节目时说,他先前提议的沿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筑的“隔离墙”将部分缩水成“篱笆”。

“一些区域的确更适合用实体墙,我非常擅长这个,这叫建筑,当然可以使用一些篱笆,”特朗普说。 

【垫钱修墙遭到质疑】

2017年1月6日,特朗普说,为尽快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建造隔离墙,美国不妨先行垫付费用,但之后墨西哥一定会把钱补给美国。

美国媒体报道称,特朗普过渡团队成员曾与国会中的共和党议员接触,要求国会为建造美国和墨西哥边境隔离墙计划拨款。此消息一出便引发美国社会关注,猜测特朗普会违反竞选时承诺,让美国自掏腰包建造隔离墙。

针对这一消息,特朗普在推特上说:“不诚实的媒体没有报道用于(快速)建造高墙的花销晚些时候会由墨西哥补回来。”

【隔离墙“数月内”开工】

2017年1月25日,特朗普声称,将动用联邦政府资金,数月内开工在美墨边境造墙。

特朗普当天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这道墙将立即开始设计规划,并将在“数月内”开工建造。造墙费用先从联邦政府资金中拨付。

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修建这道大型实体障碍”的意义大于仅仅一个竞选承诺,它将阻止毒品、犯罪活动和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墨方取消会面抗议】

2017年1月26日,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在个人推特账号上说,他将不会参加原定1月31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举行的会面。

会面取消被认为是对特朗普签署建造边境隔离墙行政令的回应。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特朗普 美墨边境 隔离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