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春联别出心裁劝止乱丢垃圾 创作者:无奈为之

2017年02月08日 13:38 | 作者:林亦旻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春节期间,小区里有人图方便将垃圾直接扔在小区的墙角边上,有街坊看不过眼了,贴出一副喜庆的春联,劝邻居莫要乱扔垃圾,没想到春联收到了好效果,原本被随意丢弃在墙角的垃圾已经消失无影,不少小区的街坊纷纷为这一整洁的改变点赞。这是近日发生在花都区某小区的事情。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亦旻

近日,一张图片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在花都区商业大道东一别墅小区的街角内一个墙角处,挂出了这样一副特别的春联:上联“好邻居人家住房窗前堆垃圾”,下联“讲卫生居民前往百米扔杂物”,横批“值得点赞”。

图片中可以看到,这副红色春联直接挂在居民楼外墙上,上方还有凌乱的黑色电线,春联在白色的背景墙上显得格外显眼。就在春联正下方的地面上,可见有一堆生活垃圾直接摆放在路边。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花都区该小区,只见原本图片中所挂春联的位置如今已经空空如也,与春联一同消失的是墙角处被随意丢弃的垃圾。对此,小区的街坊郑阿姨介绍说,此前,在贴春联的墙角处,确实有贪方便的街坊直接将垃圾扔到地上,后来,春节期间此处墙角就出现了这副春联。

创作者:不堪垃圾无奈为之

记者随后找到了春联的创作者陈先生,对于写春联劝善这一举动,他说,自己也是万分无奈才想出这个办法来的。“我家窗户就在这个墙角上方,邻居在那里扔了一大堆垃圾,气味难闻,很不舒服。”

陈先生说,乱扔垃圾的问题困扰自己多年了,早些时候有时还自己出来打扫,但长久以来,仍有少数街坊贪图方便直接将垃圾就堆放在他家旁。今年过年期间,陈先生无奈之下于是想起写春联这个方式,“因为大家都是邻居,我也不好当面说他们,希望通过写出来,让他们能尽量注意卫生吧。”

街坊点赞“公益对联”

记者从小区的环卫阿姨了解到,之前陈先生窗台前的地方曾经放置了几个垃圾桶,但是距离住户窗户较近,住户跟环卫交涉多次后,最终垃圾桶终于换了个位置,可能有部分小区居民贪方便,垃圾照旧堆在之前垃圾桶的位置,所以造成了陈先生的困扰。

对于陈先生通过对联“劝善”的举动,不少小区的街坊表示非常认可,住在隔壁楼5楼的蔡阿姨说,通过写春联的形式来提醒大家,“既不会当面讲影响邻里关系,又能善意地提醒邻居,是个很聪明的办法。”蔡阿姨说,目前看来,小区的卫生情况的确有所改善。

编辑:梁霄

关键词:春联 垃圾 创作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