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江苏省工商联建议民企发展政策制定机制:问计于企 问需于企

2017年02月08日 13:52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在政协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江苏省工商联建议:建立民企充分参与的民企发展政策制定机制,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听取民企意见,深入讨论研究、透明决策。

江苏省工商联表示,各级政府每年都制定若干扶持和发展民营企业的政策。但总体上说,对涉及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选取和制定,民营企业参与严重不足。

首先,没有足够多的供民营企业讨论、筛选的候选项目。现有政策宣传力度有限,民营企业无法及时了解到新政策。既定政策的选取和制定在报纸、网络等媒体基本没有征集民营企业意见,缺乏深入论证的过程。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有时存在“隔靴搔痒”的情况,虽有作用但作用有限,或者不在要点。

其次,有些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的制定是从职能部门角度出发,而并非民营企业心目中最迫切盼望解决的项目,存在“实事不实”、“把政府应该做的常规工作,当作发展民企政策来做”的现象。对关系民营企业自身发展的政策,民营企业发表建议参与的程度极低,使本应“接地气”的政策打了折扣。

因此,要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还必须解决好操作路径问题。办好政策落实的根本,在于切实贯彻群众路线原则。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的确定,应是“从民企中来、到民企中去”的过程,要让企业作主而不是替企业作主,遵循“问计于企、问需于企”的原则,充分听取企业的呼声。

江苏省工商联建议,建立民企充分参与的民企发展政策制定机制,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听取民企意见,深入讨论研究、透明决策:

第一,在传播媒体广泛征集遴选民企发展政策候选项目。通过公开媒体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民企发展政策,不预设候选项目,先征集范围较广种类较多的项目,再通过公众投票、专家讨论等方式遴选出反应强烈的若干项目。

第二,设立专门的民企发展政策咨询监督委员会,提早了解民企意见,组织企业讨论,预留充裕时间收集群众意见、集思广益,分析对比后提交独立报告,供决策参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政策 民营企业 制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