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开封政协委员王英豪:加快乡村旅游智慧信息平台建设

2017年02月08日 14:02 | 作者:杨柳村 |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分享到: 

位于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北段马头集村的开封八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原是一家从事有机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的农业企业,所产蔬菜向香港市场供应,目前已经由开封一家基地发展为开封、宁夏、惠州3家基地。近年,该公司又利用靠近城区的优势,瞄准市民热衷于城郊休闲游的需求,做起了休闲农业文章,可圈可点。该公司董事长王英豪是市政协委员,昨日,记者在会议现场采访了他。


0208kf9-1一栏

王英豪 


留着寸头、浓眉大眼的王英豪显得很精干、儒雅。话题是从他的提案开始的。他这次带来的提案是加快乡村旅游智慧信息平台建设,推动我市休闲农业发展。

近年,随着广大市民休闲意识的提高,我市以休闲农业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由于乡村旅游点过于分散、宣传力度不够,制约了我市乡村旅游的进一步发展。王英豪说,利用“互联网+农业”技术,建立一个专业化的信息平台势在必行,通过平台运作,来支撑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基础服务,为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宣传、培训、指导和考核,同时为游客提供休闲信息,并通过游客反馈的信息及时调整休闲农业旅游线路及产品,为经营者和游客架起联系的桥梁,让游客能最便捷地找到理想的乡村旅游点,推动我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消费热潮的早日到来。因此,加快乡村旅游智慧信息平台建设显得很有必要。

按照他的构思,该平台是集农旅结合、旅游休闲、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包含休闲农业、乡村农业经营主体信息采集,图文编辑等相关数据库建设,并对新型经营主体进行信息展示、优质线路推荐、特色产品推广。市民可以通过APP客户端在了解乡村旅游信息的同时,还能实现线上采购、支付、评价,增加市民对休闲旅游的互动和黏性,这样既丰富了市民的乡村旅游内容,还可以促进休闲农业良性发展。

每到5月,我市很多市民都会到该公司马头集基地采摘、品尝早熟的礼品西瓜。对此,王英豪介绍说,以前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依托自身的现代化农业种植基地向香港出口质量安全的蔬菜。近年,在做好主业的同时开始向休闲农业方面发展。为此,该公司不断丰富休闲农业内容,开辟了采摘、垂钓、餐饮等休闲项目,新建了农产品配送中心,购买了先进的质量检测仪器,按照香港标准对农产品进行检测,还专门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实行OTO模式运营,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春节前夕,该公司推出蔬菜礼品箱,其蔬菜严格按照香港标准检测,很多市民通过网上订购,很快就销售一空。“中央最近下发的一号文件及侯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都鼓励支持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王英豪言语铿锵,信心满满。

编辑:薛鑫

关键词:开封政协 开封政协委员 乡村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