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昆明街头共享单车每天六七十辆“受伤” 网友心塞

2017年02月08日 15:01 | 作者:刘嘉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吐槽

经常看到共享单车缺胳膊少腿地停在路边,不少单车二维码已被剐蹭掉,想用但扫不了二维码,糟心啊!——市民王女士

如果小黄车伤亡惨重,到时候麻烦的还是自己。找到一辆共享单车,骑的时候这里不响那里响,那得有多心塞啊。

——网友王先生

真不知道这些单车是怎么被他们骑坏的,尤其是车坐垫,我体重90多公斤的人都没骑坏过。——网友@豆豆先森

卸坐垫掉车轮……受捧之余也受伤

如今,昆明街头处处可见骑着共享单车出行的市民和游客,共享单车已成新宠。但是,在街头越来越容易看到的共享单车,“生存状况”似乎并不怎么乐观,不少共享单车遭人为破坏,有的车轮被“开膛破肚”、有的坐垫或轮子被卸,有的直接将整辆单车漆成了蓝色……

伤情报告直击

车胎被开膛破肚

短短一个月里,就发生数起共享单车遭黑手破坏事件。车坐垫被人下走、车龙头360度扭转、轮子被卸走,当初被市民吐槽的二维码被刮花现在看来已经算不得什么大事,小黄车在昆明是遭遇到了各种“破头断腿”的惨痛经历。

江岸小区的顾女士告诉记者,2月5日她下楼看到有一辆被下了前轮的共享单车放在路边,让人看了很不舒服。

而在大年三十,网友@毛豆就发现在昆明市人民东路上,有一辆黄色的共享单车被人把车胎撬开,车胎内胆被扯了出来,杂乱地堆在路边。2月3日,市民普先生在云南印象也发现了共享单车被人以同样的方式损坏。

除了卸坐垫、破车胎外,还有更厉害的。近日,有网友在昆明新兴路与新迎路交叉口偶遇被擅自喷漆改色撬锁的共享单车。这辆小黄车整个车身被人喷成了蓝色,只有坐垫后面的“扫码骑车”四个字还在证实其身份,看上去惨不忍睹。

商家

ofo受损最严重

共享单车受损情况如何?记者对商家进行了采访,总体而言,每天有六七十辆共享单车“受伤”。

摩拜单车昆明地区相关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摩拜的单车在生产时就投入了比较大的资金,从设计到单车本身的质量而言,都不太容易受损,“平均每天会发现两三辆受损单车,这个数字一般不会超过5辆。”

ofo的共享单车就没那么乐观了,据ofo昆明市场部经理王先生介绍,目前ofo是进行网格化运营,将区域网格化,每个网格配备2至3名专业的运维师傅,目前共有运维师傅40多人。据王经理介绍,现在每天收集到的坏车有50辆左右。

“我们的单车受损主要集中在车锁受损,现在已经逐步更换第二代蓝牙锁。”永安行的相关负责人梁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永安行有6000余辆共享单车投放使用,需要运回来维修的总共有300余辆次,其中车锁50%,二维码30%。

律师

需要各部门协同管理

针对共享单车遭到人为破坏或被占为己有等现象,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文杰表示,这一问题还需要各职能部门协同管理。如果是车辆被恶意损坏、侵占或者偷窃,属于刑事犯罪范围,应由公安机关负责处置。如果是乱停乱放,在人行道或者盲道上则由城管执法。

用户私锁共享自行车、破坏共享自行车车锁、将共享自行车占为己有,共享平台可以要求其返还该自行车,并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若用户擅自给车辆加锁、破坏车锁、破坏二维码等以占有为目的的行为均属盗窃行为,故意损害共享自行车则涉嫌故意毁坏财物,以上行为都可能面临处罚。

虽然相关部门都可主动干涉,但就目前共享单车的发展推行情况来看,更多的只能依靠用户主动提供举报信息,因此孙文杰认为,这个时候共享单车商家就可以通过一些举报或奖惩措施,引导广大市民对此进行监督。

编辑:梁霄

关键词:昆明 共享单车 网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