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去年各地GDP增速揭榜:西部领跑 东北回暖

2017年02月08日 15: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2月8日电 (记者 王恩博)今年1月以来中国各地“两会”密集召开,2016年各地GDP增速排行榜也随之揭晓。根据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和统计部门数据,2016年,不包括港澳台在内的31个省市区中,西藏以同比11.5%的GDP增速高居榜首,重庆增长10.7%紧随其后。

榜单另一端,黑龙江增长6.1%倒数第三,未公布去年GDP具体数据的辽宁明确表示未完成6%左右的预期目标。

近年来,中国东北地区经济增速偏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司长周建平指出,当前东北地区经济仍在筑底过程中,体制机制和结构性问题导致该地区发展难度较大。

对此,中国官方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并于去年就推进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发布纲领性文件,提出将出台深化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工作方案,并加快在东北地区推广中国(上海)等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经验。

在此背景下,东北地区经济初现回暖迹象。尽管去年辽宁未完成全年增长目标,但吉林和黑龙江GDP增速分别较上年回升0.6和0.4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东北地区经济低迷之时,官方针对当地各种薄弱问题,如下岗、国企、能源与高耗能产业等方面,采取了诸多措施、出台了针对性政策,效果已经显现。

与东北地区集中出现在榜尾不同,西部地区包揽排行榜前三位。西藏、重庆、贵州去年成为仅有的三个GDP年增速达到10%的地区。分析人士指出,官方近年来为平衡区域发展,积极加大投入助推中西部地区发展。今年将设立的新一批7个自贸试验区中,重庆、四川、陕西等西部省市榜上有名。

不过,尽管西部地区发展势头迅猛,但短期内仍难以挑起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担。以贵州为例,蔡志洲分析说,该省是中国人均GDP最低的省份之一,最弱时仅为上海人均GDP的十分之一。正因为该地相对落后,又有土地、劳动力等优势,所以发展潜力和后劲大。但由于西部地区占经济总量的份额还比较小,不能指望其拉动全国经济增长。

除排行榜首末两端之外,较发达的浙江、上海、广东、山东等东部沿海省市区经济增速放缓,落到了榜单中后区间。

“从经济发展阶段来说,这是中国现在遇到的一个挑战。”蔡志洲表示,中国从发展中国家逐渐成长为中等收入国家,一些地区比较优势在逐渐失去。随着生产要素条件发生变化,高速发展阶段走到中后期,自然要调整生产结构和成本结构。

如其所言,尽管中国东部地区GDP增速有所放缓,但新产业和经济新动能的潜力正逐渐显现。例如,上海去年全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618.58亿元人民币,增长15.1%。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表示,对于“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或东部地区发达城市来说,更希望它们在新经济、新动能的培育上找出一条新路,指明未来的发展方向。(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2016 GDP增速 西部领跑 东北回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