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2017年房价啥走势?委员分析会回归理性、平稳上升

2017年02月08日 16:56 | 作者:樊思思 |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随着时间推移,限购政策之后,房地产还是会回归正常的市场波动。2017年房价会回归理性,平稳上升。”在2月7日下午召开的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专题记者会上,房价和楼市限购成为焦点话题。部分委员认为,通过供给+市场的双向调节,多层施策,楼市会逐步回到正轨。


2月7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深化‘三去一降一补’、提振实体经济”专题记者会。


在2月7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专题记者会上,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宋守军就房价问题发言。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如今,炒房似乎成为一种“时尚”,而房子用来居住的实际价值反而在一定程度上被忽略了。房价是怎么炒起来的?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宋守军认为,从市场角度来看,当房子成为一种稀缺资源,那么它本身就具备了被“炒”的潜力。房价被炒起来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房子的供给未能有效化解需求,二是市场管控没有形成完整配套的体系政策。

在炒房热的同时,房地产市场仍有部分刚性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宋守军认为,各个城市有各自的市场特点,要解决好“住”的问题,地方政府首先应该科学测算城市发展规模,规划房屋建设种类,同时盘活土地,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合理释放刚需。与此同时,在提供“住”的基础上,还需要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大公共服务投入,使人们住得下,城市发展得起来。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化工程,需要金融、财政、社会管理等多方面合力,做出科学合理的规划。

房价大跌危害更大,政府将严防“地王”出现

当被问到房价上涨问题时,宋守军说,房价随同经济发展而平稳增长是合理的,不增长才有问题,一味盼着房价迅速降下来是不现实的。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产业带动力很大,对经济增长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假如房价出现大跌,其给经济带来的危害恐怕比房价上涨带来的危害更大。因此,调控的目标是使房价回归理性,不能过快,也不能过猛,而是要在符合社会经济发展实际的空间内合理增长。

关于近期出现的土地价格上涨、甚至出现“地王”的现象,宋守军说,目前正在进行进一步的控制和调整。“地王”是怎么来的?主要是由于过分的市场化,价格无序增长最终导致了土地竞价的大幅度上升。因此,一方面要在土地供给方面逐步释放刚性需求,避免炒地;同时,政府会掌控土地定价,一旦出现地价过高的现象,政府会马上采取措施,通过设置竞价门槛等方式限制地价无序增长,避免“地王”频现。

在2月7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专题记者会上,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就房价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限购不是限制市场活力,2017年房价会理性平稳上升

谈到2017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从近二三百年全球治理经验来看,房地产本质是一个金融问题,不是实体经济问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供给短缺,要将管控与市场结合起来。随着时间推移,限购政策之后,房地产还是会回归正常的市场波动。他认为,2017年的房价会回归理性,平稳上升。

2016年,包括济南在内的多个城市都出台了相应的限购政策。当被问到2017年山东是否会有更严格的限购政策时,宋守军认为,整个房地产市场还是应该保持一定的活力。市场不能乱,建房也不可能停,这其中的关键在于通过土地杠杆逐步调整房子的供应速度。当然,在整个房地产市场调节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还会有一些新的问题出现。但必须相信,通过房屋供给和房地产市场管理的双向调节,多层施策,房地产经济会逐步回到正轨。

编辑:薛鑫

关键词:2017年房价 房价 委员分析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