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议会表决脱欧白皮书 如通过将在今年3月底开启脱欧谈判

2017年02月09日 08:10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黄培昭】英国时间2月8日晚8时(北京时间9日凌晨4时),英国议会就政府的“脱欧白皮书”进行最终投票,如果顺利通过,将正式授权特雷莎·梅政府在今年3月底之前开启与欧盟的脱欧谈判。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说,8日晚,议员们将就政府“欧洲联盟法案”进行为时7小时的辩论,并最终进行投票表决。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表示,对允许启动脱欧谈判的“欧洲联盟法案”投否决票,将意味着无视去年6月51.9%对48.1%的赞成脱欧的全民公投结果。也就是说,政府在向议会施压,要求通过这一法案。

苏格兰地方议会7日以90对34的投票结果,反对英国政府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表决认为,英国政府并没有对脱欧后与欧盟的贸易关系做出任何保证,并没有尊重多数选择留在欧盟的苏格兰民众的意愿。不过,英国最高法院上月已经做出最终裁定,地方议会无权左右英国政府的“脱欧”进程。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7日称,英国必须支付脱欧费用。分析认为,预计高达600亿欧元的“分手费”(约合4406亿元人民币)被认为是英国和欧盟在“有序分离”时必须克服的最大障碍之一。

7日晚,英国议会下院以326票对293票的结果,否决工党议员提出的脱欧计划修正意见。在辩论期间,特雷莎·梅拒绝了一些议员提出的要求,即一旦议员们不认可英国政府与欧盟谈判的结果,他们有权让政府重新回到谈判桌与欧盟谈判。梅强调说,如果届时议会不通过政府与欧盟的谈判结果,英国仍会如期单方面退出欧盟。

英国《独立报》分析称,议员们在有关脱欧计划的投票表决中感觉“被骗了”,因为政府原本承诺说,在欧洲议会讨论有关脱欧协议之前,议员们有权就有关协议进行投票表决。但在7日晚投票后,英国政府发言人却证实,政府并没有改变“要么接受,要么就算了”的立场。换言之,即使英国议会不通过有关协议,英国也会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英国 脱欧白皮书 谈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