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春节黄金周出境游催热旅游市场 中国游客共花千亿元

2017年02月09日 08:5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从“买买买”到品质游

事实上,随着旅游休闲度假进入消费者“刚性需求”范畴,现在出国旅游已经不再是单纯“买买买”或者“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越来越多的出行者更愿意将自己的出行依照自己的爱好进行定制,更多地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旅游逐步迈入品质阶段。

“今年春节前后,我选择去尼泊尔看世界八千米以上的雪山。前后一共去了23天,1月13日,我先去尼泊尔EBC线路徒步,1月29日出山,回尼泊尔加德满都,刚好过年的时候还在山里。与其他一些常规的旅游景点相比,这里更加与众不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看了雪山之巅,日落的时候,特别壮观,看完后我们打着头灯下山。除夕之夜,我们一行四个人在山里的客栈点了几份饺子,开着郭德纲相声听,当作过春晚了……”北京的王女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讲述着今年春节的独特旅行经历。

途牛报告显示,在春节出行的游客中,选择高品质跟团游的游客人次占整体跟团游总人次的比例为32%。在消费升级趋势下,游客越来越关注旅游产品的品质。除了跟团游、自助游,定制游正成为春节游客的第三种选择。2017年春节期间,“朋派定制游”服务出游人次环比增长超过174%。

同程旅游盘点数据显示,除传统热门线路外,极地旅游、邮轮旅游成为今年春节高品质出境游的新热点。春节黄金周期间推出的南极邮轮和春节主题邮轮深受消费者欢迎,尤其受中老年人群的喜爱。数据显示,参加春节邮轮旅游的游客当中50岁以上的占比34.6%,其中参加南极邮轮的游客当中50岁以上的占比甚至达到了50.6%。

同程旅游副总裁、同程邮轮CEO王凯表示,“随着邮轮旅游在国内的快速普及,乘坐邮轮到海上甚至到南极过年也正在成为人们春节出境游的新鲜玩法,老年人对于这一新玩法的喜爱程度超过了年轻群体”。据王凯介绍,春节黄金周期间,同程邮轮联合天海邮轮、歌诗达邮轮等推出的春节邮轮旅游线路早早就被预订一空,除夕前后出发的航次必须至少提前30天才能预订到。

随着经济发展和国民收入增加,旅游消费个性化、特色化、休闲化、品质化、多样化更加明显,带动旅游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产品供给不断优化,长线游、过夜游、民俗游受到欢迎。国家旅游局2017年春节假日旅游指南指出,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过年旅游氛围在变浓。邮轮游、冰雪游、亲子家庭游、主题游市场热度不减。邮轮游已成为国民出游新方式,今年春节邮轮出游人次增长1.7倍。

“今年除夕在上海过完后,大年初一到初六我们都在邮轮上,去了日本和韩国。觉得年年都在老家过年,想体会一下不一样的春节。在邮轮上大年初一那一天做夜床的服务员送了漂亮的红包和金币巧克力,还说了中文‘恭喜发财’。感觉很温馨。”家住上海的成女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专家表示,随着全域旅游、“旅游+”政策的深入贯彻以及文创、旅游IP带动的新业态、新要素的发展,旅游产品将进一步丰富,进而拉动相关衍生产品的消费。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春节 黄金周 出境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