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改革是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2017年02月09日 11:07 | 作者:法制日报评论员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新春伊始,气象万千。回首过去的一年,是我国司法行政事业快马加鞭、疾蹄奋进的一年,是我国司法行政改革重点突破,成果丰硕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司法部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司法部共制定出台了21个改革文件,并按中央部署组织对4个改革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察,中央确定的司法行政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

一直以来,我国的司法行政改革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司法部工作汇报时对司法行政改革作出重要指示。2015年5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对司法行政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为深化司法行政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迄今,司法部已先后出台实施60多个司法行政改革文件,三中全会部署的司法行政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四中全会部署的司法行政改革任务按照中央规划顺利推进,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行政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综观过去一年的司法行政改革,我们可以看到几大突出特点。首先,改革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司法行政工作涉及面广、内容繁多,改革既要布点铺面,一项不落,更要重点突出,抓住关键。2016年司法行政改革内容涵盖了监狱制度、律师制度、社区矫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法律职业资格、人民监督员选任等方方面面,每一个领域的改革都取得了显著成效,配合并推动了司法体制改革整体目标的实现。同时,司法行政改革又着力抓好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的律师、法律援助、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法治宣传教育、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等改革意见的贯彻落实,使改革点面结合,重点明确、思路清晰。

其次,改革精准施策,措施有力。以监狱制度改革为例,在过去的一年中,监狱制度改革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监狱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刑罚执行制度部署要求的基础上,针对监狱管理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司法部印发了《关于计分考核罪犯的规定》、《监狱暂予监外执行程序规定》、《罪犯会见通信规定》等文件,严格规范刑罚执行,切实做好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理及报备审查等工作,提高了刑罚的刚性。2016年司法行政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改革方向,出实招、重实效,进一步提高了改革举措的含金量。

最后,改革落实责任,强化督察。2016年司法行政改革不仅出台了改革文件,更注重抓责任、抓落实,开展了全面的改革评估和督察工作,真正做到了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先后对监狱制度改革、健全社区矫正制度、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等12项司法行政改革举措进行了全面评估,全面、客观、准确地掌握司法行政改革举措落地落实情况,研究改革中遇到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

实践创新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发展永无止境。归根到底,改革是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2017年是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司法行政改革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定力不断攻坚克难,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抓紧抓好,确保按期完成司法行政各项改革任务,聚焦、聚神、聚力抓实施,确保司法行政改革各项措施落地生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改革 司法 行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