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明朗的安仁村

海南省政协帮扶贫困村脱贫记

2017年02月09日 13:57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24日一大早,海南省政协派驻安仁村的第一书记饶立力来到高美塘村的陈华富家。陈华富自幼残疾,行动不便,是典型的“因残致贫”户。快过年了,省政协慰问组要来给贫困户送温暖。饶立力帮陈华富整理好衣裳,“我要整整齐齐地迎接慰问组。”陈华富笑着说。不久前,一位政协委员资助他买了部电动车,村委会又帮他铺平了家门前的路,这让陈华富看到了明朗的未来。

安仁村位于海南省定安县龙湖镇南部,毗邻南丽湖、文笔峰等景区。村辖牛耳坡、高钗、安仁、高美塘4个自然村,人口16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是省级贫困村。住上敞亮的新农屋,喝上放心饮用水,公路通到家门口……这是几辈村民的梦想。在海南省政协的定点帮扶之下,这些梦想如今一个个实现。

党建就是脱贫攻坚发动机

“2015年7月刚来这个村报到时,村内落后的生产面貌,村民安于现状、等靠要的思想着实让我大吃一惊。”饶立力坦言,当初他不敢相信在离省城仅几十公里处竟还有如此落后之地,整村基本没有硬化道路,“天晴一身土,下雨一脚泥”,群众生产生活极不便利。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摸底调查之后,导致安仁村落后的“病根”摸清了———“村两委”薄弱是内因,产业发展受限是主因。

怎么改?如何抓?结合该村的实际情况,海南省政协机关党组确立了“将省政协机关党支部建立在贫困村上”的工作思路。“党建就是发动机。”分管扶贫工作的省政协副秘书长司迺超说,切实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构建起“机关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的良好格局。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定期赴安仁村,与村党支部共同召开组织生活会,结对联系贫困户,深入贫困户家庭了解实际困难,宣传党的政策。

“共过组织生活、联动共建共享、结对帮扶双赢”,党建扶贫让安仁村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方向明、人心齐、干劲足,脱贫致富的决心信心不断增强,全村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省政协协调争取,驻村干部各展其长,多方筹措,为安仁村协调资金317万元,基础设施建设大变样:硬化道路12条,总长度6.65公里,村里所有生活道路及部分生产道路实现硬化,群众出行难问题显著改善;去年7月,连接田地的桥梁建成,从村里到地头只需要几分钟,农民运输农产品更通畅快捷了。

省政协领导协调省水务厅投资约132万元,用于整村接通自来水,目前资金已到位,即将动工建设,全村人靠天吃水的历史即将终结。

产业扶贫甩掉穷帽子

然而,没有像样儿的产业支撑,村民收入少,穷帽子就甩不掉。安仁村民素有养殖传统,“羊比较娇贵,散养不利于羊的存活。”安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坤丰对此深有体会,以前散养,交了不少“学费”。2015年,他看到桐树村民用圈养方式养殖黑山羊,效果不错,便学习圈养技术,成为村里的养羊大户、致富带头人。

“村里大部分土地属沙壤土,不利于经济作物种植,但适合种植牧草。现在村里有了圈养黑山羊致富的典型,在全村发动圈养黑山羊值得一试。”2015年11月,在省政协驻村干部引导下安仁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定安龙湖健丰养种专业合作社,探索发展圈养黑山羊产业。

省政协帮助安仁村确定了“政府+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吸纳贫困户入股,形成集扶持、技术、饲养、产销一体的圈养羊产业链。2016年下半年,省政协协调资金22万元,为贫困户购买的92只黑山羊委托给合作社饲养,合作社则定期按每头羊每年400元分红给贫困户,持续分6年。

“看到先入股的贫困户尝到甜头,其他贫困户也积极要求加入。目前,合作社已将全村43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帮扶范围,仅去年就发放分红55600元。”司迺超向记者介绍。贫困户吴坤定看到圈养黑山羊的美好“钱”途,一改以往“等靠要”的懒散作风,主动向合作社提供自家土地要求加入合作社,并主动承担其他10户贫困户的帮扶责任。

目前,合作社拥有羊舍200平方米,种羊60多头,牧草15亩。在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全村饲养黑山羊养殖户从5户增加到40多户,黑山羊存栏量从80余只增加到了300余只,年增收约40多万元。省政协决定再扶持30万元,用于帮扶合作社发展壮大,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合作社发展行列,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为了让安仁村彻底摆脱贫困走上小康路,省政协与安仁村干部群众商定了一套“三步走”的致富策:第一步,通过产业发展打通全体脱贫第一道关口;第二步,引进龙头企业落户安仁村,优先吸纳本地人就业,吸引更多本地青壮年从城市回到家乡,目前已有企业意向在此建水培蔬菜基地、奇异百果园等项目;第三步,发展乡村旅游,规划一条环形11公里的慢道,连接文笔峰,并对村内房屋美化改造,依托文笔峰旅游优势,吸引游客留下来。

“环形慢道把游客带进安仁村,在水培蔬菜基地、奇异百果园体验采摘乐趣,到养羊合作社吃农家饭、住民宿、享农家乐……”想到美好的前景,饶立力深深地爱上了今天的安仁村。

24日下午,省政协主席于迅带着慰问组一路走村入户,来到牛耳坡村陈开成家。儿子因务工肩部受伤无法干重活,儿媳受不了贫困日子,外出打工失联至今无消息,70多岁的陈开成与老伴扛起了家中重担。于迅拉着老人的手叮嘱他保重身体,并送上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只要有一户群众没脱贫,我们的帮扶节奏就不能慢下来。”听完于讯的话,陈开成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海南省政协 贫困村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