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云南春节期间多地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2017年02月09日 14:53 | 作者:记者 字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昆明2月5日电 题:欢乐祥和的“文化年”——云南春节期间多地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新华社记者 字强

戏曲、歌舞、话剧轮番上演,花会、灯会、山歌会遍地开花,书法、美术、摄影展随处可见……春节期间,云南省多地广泛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许多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

t01f08560ae7d94fc11

文化下乡,唱唱跳跳乐起来

“演员们舞跳得好,歌唱得好,服装漂亮,让人大饱眼福。”在昆明电缆集团的生产车间里,工人张绍兰观看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的慰问演出之后说。

春节期间,云南省各类文化机构深入到农村、社区、军营、厂矿、学校、边寨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每到一处,特色节目精彩纷呈,歌声、掌声、欢笑声不断,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息。

1月19日晚,以“同欢乐、话友谊、促发展”为主题的2017中越跨国春节联欢晚会在河口县北山广场举行。200余名中越演员表演了16个各具特色的节目,现场掌声和欢呼声不断,近3000名观众度过了一个欢快的“节日”。

从1月20日开始,玉溪市相继开展了迎新春书赠春联、“凤鸣吉祥”大型滇剧演唱会、舞狮闹新春、“溪湖之春”游园、傣族正月蒙面情歌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比赛等特色活动。同时,还举办了“霓彩彝裳”中国彝族传统服饰展、“寻觅古滇文明感受铜作之美”铜器工艺展、“时间的印迹”风景油画联展、农耕礼仪展,甚至还在乡村进行了COSPLAY、汉服秀、旗袍秀等活动。

1月22日,昆明市东川区举行了盛大的第四届“中国梦”百姓春节联欢晚会,各界艺术人才纷纷登台献艺,场面热烈壮观。当晚参加演出人数达500余人,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4岁,现场观众突破万人。

云南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省今年的文化惠民活动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有提升。初步估算,云南省春节期间共实施约2万个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

边疆儿女齐聚力,民族文化放光彩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春节期间,多个民族也迎来了自己的节日,当地群众纷纷举行各类庆祝活动,欢度新春。

在河口县“中国·越南城”,正月初二,一场热情奔放的晚会精彩上演,中越文艺工作者载歌载舞,与当地群众红红火火过大年。正月初三至初六,河口县桥头乡举行了苗族山花节活动,苗家儿女身穿节日盛装,竖起花杆,吹起芦笙,载歌载舞,喜迎中越宾客,共叙两国友谊。

在景洪市,大年三十当晚,“西双版纳首届傣泐文化节”在告庄西双景隆重开幕,傣家人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国内外傣泐支系歌舞艺术家们也倾情演出。造型优美的花车缓缓游街过市,东南亚国际商品展销会热闹非凡,近10万民众齐聚,欢庆传统新春,体验别样民族风情。在澜沧江两岸,1月31日晚的闭幕式如期举行,大金塔广场上人头攒动,告庄西双景现场举行盛大的文艺演出和篝火狂欢,最后长达10分钟的烟火盛宴,全场沸腾。活动还展示了傣刀、泰拳、孔雀舞、章哈、象脚鼓等传统技艺,广大游客体验和感受了傣族织锦、制陶、服饰、绘伞、蜡条、竹编的魅力。

在中缅边境苏典傈僳族乡,当地人在大年初五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傈僳族新年——阔时节。这一天,当地上演千人同跳三弦舞的盛大开幕式,紧接着举行篾弹弓体验赛、阔时大嘎狂欢、民族语言感恩歌曲大赛、磨玉米大赛、射弩比赛、芦笙舞等精彩活动,吸引了来自国内外近2万名游客参与。其间,傈僳族汉子表演惊险刺激的“上刀山下火海”绝技,把节日狂欢的气氛推向高潮。

文化搭台,旅游唱戏

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吸引了各地游客来滇观光度假,以民族节日为媒介,各地乡村旅游得到发展。

“春节期间自驾到德宏州陇川县旅游,一路欣赏美景,还赶上了当地的目瑙纵歌节,与当地人一起热闹过节。”来自四川的游客李金龙说,这次来云南真正感受到云南优美的自然风景和多样的民族文化。

据盈江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中国盈江傈僳族阔时节”把当地乡村旅游推向了一个小高潮,两天共吸引近3万人前往苏典傈僳族乡参观,直接拉动了当地的餐饮业发展,对当地农特产品销售也发挥了作用。

在因世界遗产“哈尼梯田”而闻名遐迩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哈尼、彝、苗、壮、瑶、汉等各民族在广场上纷纷唱响劳作歌、婚礼习俗歌、山歌,助推春节旅游气氛。而红河州在春节期间的旅游表现不俗,接待游客达308.06万人次,同比增长53.83%,游客接待量仅次于昆明居云南省第二位。

据了解,云南省今年春节黄金周共接待游客2296.62万人次,同比增长65.28%,共实现旅游收入135.53亿元,同比增长70.60%。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春节 云南 旅游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