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2017年02月09日 14:54 |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新春伊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这份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工作,突出强调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政策、新举措,对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t015cfa624dbaeb3345

“农,天下之大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全党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把‘三农’工作牢牢抓住、紧紧抓好,不断抓出新的成效”“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释放出党中央持续重农强农的政策信号,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特别是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为进一步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打下一定基础。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仍很突出,增加产量与提升品质、成本攀升与价格低迷、库存高企与销售不畅、小生产与大市场、国内外价格倒挂等矛盾也亟待破解。这预示着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并且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的问题。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重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三农”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农业的长远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方向,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上,着力优化产业产品结构。”牢牢抓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在方向性问题上不能出偏差,不能犯颠覆性的错误,必须守住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的三条底线。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协调好各方面利益,面临许多重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协同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更好引导农业生产、优化供给结构;要尊重基层创造,营造改革良好氛围。”牢牢抓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要直面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勇于承受改革阵痛,尽力降低改革成本,积极防范改革风险,推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改革财政支农投入使用机制,加快农村金融创新,健全农村创业创新机制。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完善体制、创新机制,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强大动力。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广东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心转移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来,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重农强农调子不能变、力度不能减,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继续走在前列。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业 改革 结构性 供给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