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北京东城区工商联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2017年02月09日 14:57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北京市东城区工商联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以“美丽东城我参与·幸福东城我奉献”为切入点,以“诚信文化建设年”“会员企业服务年”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坚持教育为导向、服务为推手、活动为载体、宣传为动力的工作思路,认真做好“六个坚持”,有力推动了区工商联事业的全面发展。

坚持注重思想引领

2016年5月13日,东城区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主题,在全市率先召开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戴均良,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郑默杰,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区属各委办局、人民团体及街道负责同志、非公企业代表共500余人参加大会。

会上,进一步明确了非公经济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七项扶持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措施。具体为:1.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每年安排1亿元的促进非公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培育壮大商会组织,充分发挥商会作用;3.围绕居家养老服务、平房区物业管理、公共文化服务和老字号企业改制四大领域,积极鼓励非公企业积极参与;4.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在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工商联服务窗口;5.加强非公人才培养,每年培训50名非公企业骨干;6.拓展沟通渠道,建立非公企业座谈会制度;7.加强顶层设计,编制非公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同时,东城区委书记张家明在会议上围绕重视工商联工作、促进非公企业“高精尖”发展以及简政放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

此外,为了更好地推进这些政策的落实,制定了涉及全区各相关委办局及17个街道的21项折子工程。此次大会在全区上下形成强烈反响,广大非公经济人士为之鼓舞和振奋。

坚持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永明同志为组长,区工商联、区商会两套班子参加的领导小组,并将34家席位制顾问单位吸纳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形成部门联动,扩大活动参与面,为更加有效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连续3年将举办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与推进理想信念活动结合起来,先后共组织非公经济人士近3000人次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和培训班。同时,组织召开执委会和基层商会工作会,指导各基层商会将活动部署到辖区内的所有非公企业,取得良好效果。

坚持“三个层面”

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注重“三个层面”的结合,推进教育实践活动长效工作机制。一是区级层面,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与“美丽东城我参与,幸福东城我奉献”主题活动相结合,将全国性的教育实践活动赋予明显的地域特征,使一个宏大的主题具化为可操作的、更具亲切感和现场感的实际行动口号,主动融入东城区的经济社会建设,最大限度激发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热情,从而更好地实现活动目标。二是工商联层面,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与区工商联事业发展规划相结合,通过搭建教育培训、光彩事业、诚信经营、转型升级、商会建设、会员服务、宣传工作、沟通联络、对外交流和健康养生十个平台,努力达到整体提升工商联工作水平和非公经济人士素质的目标,注重成果转化提升和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取得长远效果。三是在基层商会层面,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与街道地区的“经济建设、党的建设、工会建设、社会建设”相结合。注重发挥商会主体作用,让经济建设、党的建设、工会建设、社会建设工作在非公企业中更好地开展,促进基层商会工作健全、顺畅运行,最终建立促进本地区政治、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的长效机制。

坚持商会分类指导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区工商联注重分类指导,主管主席带队深入33家基层商会和216名骨干会员企业调研,做到情况明、台账清。同时,以商会组织网络为依托,指导33家基层商会广泛开展了“美丽东城我参与·幸福东城我奉献”实践活动。每个商会确定1-2个在推动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中有影响力、号召力、能取得较大成果并且能够培育成品牌的重点活动,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做到接地气、见实效。

值得一提的是,各基层商会还开展培训咨询、走访调研、主题宣传、文体活动、技能知识竞赛等富有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300余次,通过发布诚信倡议书,签署诚信经营承诺书,并以推进会、培训会、企业家沙龙、主题宣讲等形式,让守法诚信理念深入非公经济人士内心,使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会员参与率达100%,覆盖东城区6万余家民营企业的近60%。

坚持体现实践特色

为了让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更加接地气,东城区工商联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坚持着“东城”特色。一是连续3年开展“会员企业服务年”活动。在街道商会成立两家“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建立企业劳资双方定期沟通机制和平等交流平台;法律商会每月都举办“法律咨询日”活动,为会员企业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金融服务商会先后与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签订了6亿元无抵押信用贷款额度合作协议,6家会员企业以无抵押方式得到信用贷款4000万元;成立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北京市东城区孵化基地,6家会员企业在主板、新三板成功上市,推荐辅导15家会员企业进入东城区拟上市企业数据库,指导4家会员企业完成股改;举办东城区加快民营企业“走出去”推进会,邀请区工商联会员企业、海外投资的成功典范北京瀚海智业投资管理集团介绍其首创的“国外孵化器+国内加速器”运营模式以及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经验和注意事项,与有相关需求的企业实现对接。着眼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搭建区委、区政府与非公企业、商会沟通的制度化平台,建立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制度、“政企沟通会”制度,规模以上重点企业、重点商会反映情况“直通车”制度以及服务企业结果督办制度,加强与非公经济人士的联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与区人民法院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建立常态化互动关系,共同推进相关法律问题实现前置化调解,举办普法宣传活动,推荐20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当选为东城区人民陪审员。

二是培育树立商会品牌,打造诚信商业街区。指导南锣鼓巷商会坚持诚信为本,制定96字《南锣公约》,要求南锣鼓巷全体商户向社会承诺实施自律管理,并与光大银行建立2亿元无抵押贷款模式。商会承接部分政府职能,负责南锣鼓巷申请注册营业执照的第一道审核关,并对无序市场采取主动干预,配合街道完成街区整治。60余家无证无照和超范围经营店铺关闭整顿,15家已经成功转型成为符合南锣鼓巷业态指导目录的创意特色店铺。南锣鼓巷商会被全国工商联授予“2014年度商会工作十佳服务典范”荣誉称号。

三是指导青年创业者协会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延伸到新一代企业家。成立青年创业者协会,举办青年创业者高端论坛、专题讲座、参观考察等活动,搭建青年企业家和创业者学习、交流、合作与发展的平台,将加强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培养作为强化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引导他们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指导青创会成立专委会,实施例会制度,开展月沙龙系列活动,并于2016年初成立“青创扶贫邦”,发起“手拉手共成长——资助百名品学兼优贫困学生”品牌活动,资助东城区100名贫困优秀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并给予他们就业方面的指导。通过青创会的平台鼓励青年企业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创业进取、回报社会的热情,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四是深化与京津冀地区的产业对接合作,积极为非首都功能疏解搭建平台。与天津市和平区工商联、河北省廊坊市工商联签署《“东和廊”三地工商联协同合作发展协议》,与河北省唐山市工商联、廊坊市永清县工商联,天津市红桥区工商联、和平区工商联建立友好商会关系,组织会员企业赴河北省张家口市、永清县和天津市红桥区进行了商贸考察和项目对接。截至目前,已有14家会员企业在天津、河北进行了项目投资。

五是强力推进商会作用发挥,积极尝试商会承接政府职能,参与社会治理。在区工商联所属商会中“开展争创优秀基层商会活动”,积极推进商会注册工作,并围绕工商联(商会)承接政府相关职能和参与社会治理进行积极探索和尝试。分别赴四川省和重庆市、广东省、浙江省学习调研,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并向区委主要领导作专题汇报,撰写《关于积极引导商会会员企业参与政府职能转移、协助政府参与社会治理的建议》,并拟于2017年在具备条件的商会启动承接政府职能和参与社会治理的试点。

坚持注重总结提升

制作了三部从不同角度反映东城区工商联发展历史的专题宣传片——《追求卓越共筑梦想》《凝心聚力共筑梦想》和《辉煌五年》,对工商联工作进行总结梳理,提升了工商联工作整体水平。并编写了《创业者的足迹》——东城区民营企业家风采录和《商会力量》——东城区工商联基层商会工作汇编,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非公企业家先进事迹和基层商会建设成果和工作经验编纂成书。还编辑了《东城区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专刊》,将组织各基层商会及广大会员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动态信息进行总结提炼,汇编成册;四是打造专题报道,在《新东城报》设立“民企英才”专栏,刊登报道企业家们的艰苦创业、诚信经营、回报社会的感人故事。同时,通过《手机快讯》与网站相结合,不断扩大活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在东城区非公经济人士中营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工商联 教育 非公 实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