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辽宁省上半年拟组建四家省属企业集团

2017年02月09日 15:46 | 作者:唐佳丽 |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国企国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度,大力推进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上半年,将组建省旅游产业集团、省担保集团、辽勤集团、省体育产业集团四家省属企业集团。这是记者从2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辽宁省“四个着力”推进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去年以来,我省大力推进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组建省属企业集团,全面完成交投集团、水资源集团、环保集团、城乡建设集团、粮食发展集团、地矿集团、工程咨询集团等7家新集团组建工作。新组建的集团,推动了经营性资产统一监管,促进了重大基础设施领域健康可持续发展,并逐步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

QQ截图20170209154644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通过省旅游产业集团的组建,将搭建省内层面旅游产业发展的最高平台,用市场化手段整合省内旅游资源;省担保集团组建后,将加快建立全省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辽勤集团主要是借鉴上海、浙江的先进经验,整合省直机关脱钩移交的经营性资产,通过资本运营和资产运作,提高这些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发挥我省体育资源优势,搭建国有涉体资源和社会体育资源的整合平台,我省决定成立省体育产业集团。

省属产业集团的组建,是我省国企国资改革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还将完善各新组建集团的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平稳运行,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组织实施《省属企业一企一策改革重组方案》,着力培育上市资源,把推进企业上市作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方式,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深化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和治理机制改革,不断完善省属企业公司治理机制,市场化选人、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进一步完善。

去年,我省坚持总体设计与试点先行相结合、统筹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国企国资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已陆续制定出台了《辽宁省深化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辽宁省国资委权责清单》《省属企业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等16个改革配套文件和方案,基本形成我省国企国资改革“1+N”制度体系;按照省政府部署,全省国有企业通过增资扩股、合资合作等方式,积极引入各类资本569亿元参与国企改革,有力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推进煤炭企业去产能,开展降本增效专项工作,14个市基本完成中央企业“三供一业”核实和对接,全省签订分离移交“三供一业”协议项目194个。

此外,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作用。完成部分省属企业股权无偿划转至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对应权益424亿元。省属企业上缴国有资本收益15亿元,用于补充社保基金。有力支撑了全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组建 省属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