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辞职看世界”女教师选择在四川扎下根再出发

2017年02月09日 15:52 |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辞职看世界”女教师选择在四川扎下根再出发

顾少强与丈夫于夫。图片来源:成都商报。摄影记者 王勤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琳)“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或许很多人还记得,两年前,河南省实验中学女教师顾少强写下的那封颇有情怀的辞职信。经过社交网络发酵,这十个字迅速成为网络热词。

然而对于顾少强来说,有爱人、有家、有山、有水、有闲适安逸的生活,就是她理想的世界。2015年10月10日,顾少强与于夫在成都街子古镇开了一家客栈“远归”,并在里面举行婚礼。2016年12月9日,女儿“小鱼儿”的诞生,让她和丈夫更加坚定了留在四川的决心。

有山有水 他们在四川扎下根

2017年的春节,对于顾少强一家来说,意义非凡:这是家中“添丁”后在成都过的第一个年。2016年底,顾少强的母亲从老家来到成都,本来是来看望在医院生孩子的女儿,但看到顾少强在病床上疼得无法翻身、无法下床,母亲决定留下。“看着小鱼儿一天天健康地长大,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顾少强说。好在顾少强的身体状况一天天好转,今年热热闹闹地过了个年。

1月26日,于夫起了个大早,抱着小鱼儿上街子古镇的集市上去赶集。集市上,许多小商贩背着背篓把自家喂养的鸡拿来卖,恰逢鸡年,活鸡也成了“抢手货”。街上张罗的各种年货,弥漫着浓浓的年味,于夫看着怀中酣然大睡的小鱼儿,一路上忍不住自拍留念。

1月27日大年三十,远归客栈的门口挂起了大红灯笼,还贴上了新的春联,一大家人聚在一起,顾少强熟练地擀面皮,她的母亲在一旁精心地包饺子准备年夜饭。吃了团年饭,夫妻二人也不能闲着。春节期间,街子古镇游客众多,客栈里的客人也逐渐多了起来。游客想要找到远归客栈并不难,只要在镇上一问,无论是商贩还是保安,都会驾轻就熟地为你指路。在街子古镇的真武街上,有“远归”的招牌,但是两间门面只是“前台”功能,用作入住登记、喝茶、看书,要想进入客栈,还得穿过一段蜿蜒的小路。不一会儿,一扇古色古香的大门便映入眼帘。一进大门,宽阔的院子让人豁然开朗。

两年前,顾少强和于夫准备动身前往云南之前,偶然来到凤栖山下的这座古镇。爬了一次山,在河边喝了一次茶后,顾少强便毅然决然地留在这儿。“生活原本简单,清新的空气,新鲜的蔬菜,一座可以爬爬的小山,河流穿城而过,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就够了。”顾少强非常满足。

两个北方人,很快就适应了南方小镇的生活。于夫上午浇浇花,下午在院子里喝喝茶、练练字、聊聊天,一天的时光就过去了。于夫笑道:“在这里,时间过得很慢,我常常忘了是星期几。”

生活点滴 都是自己亲手打造

“希望每一个远道而来的客人,无论走了多远,都可以感受到家的温暖,找到心灵的归属。”于夫说,这便是远归客栈的由来。在合计开客栈后,顾少强夫妇与这里的房东签了20年的合同。

“20年的租金和装修费用加起来,在城里,无非也就是买个大一点儿的房子,但是在街子古镇,我们可以有这样的大院子,种自己喜欢的花草,清晨在露台上荡着秋千眺望远山。”顾少强说。

2015年10月10日,远归客栈开业,他俩也选在这天举行婚礼。没有婚纱,没有钻戒,也没有特定的仪式,大家从上午10点,载歌载舞,品尝美食美酒,一直到晚上才尽兴。虽然没有花钱买花,但于夫心中更有自豪感:“我送给她的花,都是我亲手种的。买来的鲜花,总有枯萎的时候,但是,花园里的花朵,四季盛开。”

院子里的每一个小物件,都是于夫用心挑选的。客栈进门处,有一对石雕相向而立,一个是龙,一个是猴。于夫告诉记者,因为他属龙,顾少强属猴,当他无意间看到时,便觉得这是冥冥之中的缘分。

环游世界 先有了根然后再出发

当问及是否有一天会离开四川时,于夫斩钉截铁地说:“不会。”除了街子,二人还将客栈开在了雅安蒙顶山脚下。“雅安多好呀,山清水秀。”于夫认为,有山、有水、有院子,是客栈的“标配”,因为这样才有生活的气息。“四川,天然具备这样的条件。”

2016年,顾少强的新书《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付梓出版,书中大量篇幅都是描写定居街子后的点点滴滴。二人似乎毫不避讳曾将他们推向风口浪尖的十个字。对于网络上的评论,无论好坏,二人都欣然接受。于夫说,辞职信只是价值观的一种表达,但是舆论会给予过多的光环,经过渲染成为一种情怀,但正是由于各方的评价,他也意识到:原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对身边的人产生影响。

安定下来之后,还要去看世界吗?答案是肯定的。1月31日,在结束了42天的坐月子生活后,顾少强终于得以抱着孩子在古镇上溜达,如今她已经能够娴熟地照料小鱼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顾少强夫妇仍然有环游世界的梦想,他们也会带着女儿去看看世界。“她可以在山水之间、在大自然之中,去认识世界,认识自我,找到属于自己真正的快乐。”顾少强说道,“世界是要去看的,只是要先有了根,然后再出发。”

编辑:薛晓钰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