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孩子会继承父母9大遗传病 癌症居首

2017年02月09日 16:4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孩子与父母总有许多相似之处,如身材高矮、体形胖瘦、肤色深浅……这些都与遗传有关。同时,还有很多疾病的发生也与遗传有着密切的关联。哪些疾病是最容易遗传的呢?

注定会继承父母的9大遗传病

1、 癌症:与遗传有密切关系的肿瘤可以分为两类:一是完全由遗传基因决定的遗传性肿瘤,另一类是没有发现遗传的物质基础,但是有明显遗传倾向,即有所谓“癌症素质”遗传的癌症。

2、 遗传性肿瘤不多,常见于某些儿童肿瘤,如视网膜母细胞癌等,它们均属于遗传性疾病,带有异常基因的人,80%~90%将患该类癌症。另一类具有遗传倾向的肿瘤,虽然没有发现确切的致癌基因和染色体等遗传证据,但其发病有时表现出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即某一家族中的多名成员具有“癌症素质”,家族中多代或一代中多人患同样的癌症,如胃癌、肠癌、乳腺癌等。胃癌病人的一级亲属(即父母子女和兄弟姐妹)患胃癌的危险性比一般人平均高3倍,乳腺癌、子宫癌、肝癌和食管癌也具有较强的遗传性。

3、 高血脂和高血压:如果父母双方中的一个患有高血脂或高血压,孩子的患病几率大约是50%;如果父母双方都患有高血脂或高血压,那么孩子患病的几率将会达到75%,这足以看出这种心血管疾病的遗传性有多高。除此以外,如果爷爷奶奶中有人患心脏病,孩子得病的几率也会非常高。

4、 过敏和哮喘:如果父母中有一方是过敏性体质,或是对某些东西过敏,如海鲜、花粉等,那么孩子很容易就会被那些过敏性疾病所纠缠,遗传几率达到30%~50%。尤其是哮喘病,遗传概率为80%左右。

5、 糖尿病:糖尿病具有家族遗传的易感性。调查表明,糖尿病患者亲属的发病率比非糖尿病患者亲属高出17倍,而且,Ⅱ型糖尿病患者的遗传倾向,要比Ⅰ型糖尿病更为显著。

6、 鼻炎:鼻科疾病中有许多都来自于遗传。比如最常见的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和慢性鼻窦炎,这3种鼻炎都有家族遗传倾向。据统计,父母如果有一人患有过敏性鼻炎,其下一代有1/3的子女也会患此症;如果父母双方皆有过敏性鼻炎,其下一代子女患此症的可能性高达2/3。这可能和孩子遗传父母的脸型或是鼻咽管的结构有关。

7、 肥胖:如果夫妻双方的体重均超标,那么他们的孩子将有53%的可能成为大胖子;如果夫妻双方只有一方肥胖,其孩子肥胖的概率便下降到40%。

8、 近视:一般人群中,约有1/5的人是近视眼基因携带者,近视越严重的人受父母遗传的可能性越高。如果父母都是高度近视,后代近视的概率很高;如果父母中有一个是高度近视,而另一个是该基因的携带者,孩子遗传的概率也很高;如果父母两人均是致病基因携带者,虽然他们本人不显示近视,但他俩的致病基因会遗传给孩子,使孩子具备两个近视基因,成为近视眼的几率也会很高。特别是那些父母在儿童期视力就有问题的人,儿女出现近视的几率和正常人相比要高出6倍多。另外,后天的环境也可能会加重近视的程度。

9、 龋齿:虽然不能说龋齿本身是遗传的,但容易患龋齿的体质却是遗传的,这主要表现在牙釉质的强弱等方面。在同一家族中,父母和子女的龋齿发病情况有显著关系。比如,父母的龋齿多,子女的龋齿也不会少;父母的龋齿发生率低,子女的龋齿发生率也相应较低。

除此之外,父母与子女之间还有九种特征性遗传:

1、 双眼皮:这是最显性的遗传。

2、 肤色:遗传原则是“相加后再平均”,也就是说,如果父母都是黑皮肤,孩子就不可能拥有白皮肤。

3、 下颚:下颚的形状绝对会遗传,尖下颚的爸爸所生的儿子,十个有九个是尖下颚。

4、 身高:子女的身高70%都来自父母遗传。

5、 秃顶:由于导致秃顶的基因是在Y染色体上,所以绝大多数秃顶的人都是男士,而且半数以上会遗传,而且还会隔代遗传。

6、 青春痘:父母双方都有,子女肯定逃不了。

7、 少白头:这属于特殊性遗传。几率较低。

8、 声音:男孩遗传很像父亲,女孩遗传则像母亲。

9、 罗圈腿:是可以矫正的遗传,但腿的长度改变不了。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孩子 继承父母 遗传病 癌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