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的麻烦事:移民禁令遇阻 上任三周内阁空一半

2017年02月10日 08:00 | 作者:李夏君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2月10日电 (李夏君)自1月20日宣誓就任以来,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雷厉风行签署多项法令,兑现竞选时“增加工作岗位”、“维护美国安全”等承诺,但外界种种非议和阻碍也随之而来。上任仅三周,特朗普就遇到了不少 “麻烦事”。

“把工作岗位带回美国”,鹰派手段能否奏效?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一切为了工作!特朗普上任后宣布三大举措:对搬离本土的美国公司征收重税,退出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这三大举措的核心目的就是为了拉动美国就业,这也是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最打动选民的“利器”。

还未就任时,特朗普就连续对以苹果、福特、通用为代表的大企业连续施压,要求其在美国建厂并增加投资。他同时承诺,将为中产阶层和企业减税,削减至少75%的政府监管规定。另一方面,特朗普警告,若美国公司迁往海外,会向其征收重大边境税。

“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能让更多的美国企业留在国内从而增加就业岗位吗?分析指出,在经济高度全球化的的大背景下,特朗普的“逆全球化”在给美国带来更多就业岗位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对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形成巨大的风险。如何平衡美国国内就业率与跨国经贸交易,将会是特朗普未来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移民禁令”命运待定 上百美国企业组团谴责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1月30日,大批民众走上伦敦街头,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的难民和移民新政。

反恐及国家安全被认为是特朗普政府除就业外的第二大议题。上任第8天,特朗普就签署了“移民禁令”: 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美国,90天内暂停向中东北非七国公民发签证;无限期禁止叙难民进入美国。自命令生效以来,美政府已临时性撤销6万张签证。

一石激起千层浪。从民间到政府内部,从国内到国外,“移民禁令”遭到了特朗普此前未曾预料到的反对声浪。

首先组团谴责的是美企巨头。禁令颁布后,苹果、微软、Facebook、谷歌等科技公司纷纷抗议,可口可乐和星巴克等传统行业公司也加入其中。它们认为,禁令将迫使美国企业把业务转移到海外。

美国政府内部也群起攻之:约有900名美国国务院官员签署了一份反对“穆斯林禁令”的内部备忘录,并已向国务院内的相关部门递交了这份备忘录。

美国之外的反应则更为激烈。英国、法国、加拿大等国的抗议活动至今不断,遭禁入境美国的多个国家也纷纷采取反击。虽然特朗普辩称这项禁令并非针对穆斯林,可面对此起彼伏的反对之声,终于在2月3日,联邦法官詹姆斯•罗巴特宣布暂时停止执行特朗普的移民政令。

目前,这一禁令仍在被暂停执行。不过,美国司法部和联邦法院仍在就禁令的有效性进行“拉锯战”。

“都怪民主党!” 就职三周内阁职务仍空缺一半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赢得总统大选后的第三周,特朗普新内阁成员名单就已经逐渐清晰。但是当前内阁核心成员仍在陆续进行任命听证会,内阁仍然有一半的职位空缺。这让特朗普忍不住在社交网站上吐糟称是“奇耻大辱”,内阁成员不到位“都怪民主党”!

据此前媒体统计,特朗普所提名的内阁人选以白人为主且富豪云集,23个内阁成员的财富总额将超过350亿美元。此外,因不少人并无从政经历或相关领域经验,内阁人选也饱受争议。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特朗普 移民禁令遇阻 麻烦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