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持续三年关注老字号品牌保护

民盟厦门市委:促立法助老字号“起死回生”

通过立法建立老字号认证标准体系,建立老字号企业名录体系

2017年02月10日 09:25 | 作者:照宁 林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召开的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厦门老字号保护发展办法》,这意味着民盟厦门市委历时3年推动“老字号”的立法终“瓜熟蒂落”。这源于厦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民盟厦门市委提交《厦门市老字号保护立法的相关建议》的提案,为厦门老字号立法注入一剂“强心针”。

厦门曾经涌现出许多独具地域特色的厦门老字号,它们既承载着老一代厦门人的记忆,也成为许多侨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念念不忘的“乡愁”。近年来,厦门老字号品牌“频频告急”。截至目前,厦门市仅有12家“中华老字号”和4家“福建省老字号”。此外,还有90%以上的老字号企业不同程度地被“山寨”,面临着生存环境恶劣、文化挖掘不足、商贸价值未充分体现等多重问题。

2013年12月,民盟厦门市委得知此事,立即召集盟内文化界与企业界的部分专家、厦门地方文史专家、厦门老字号企业传承人以及市工商局、市商务局、市总商会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围绕“老字号的传承与发展”召开专题研讨会,建议把厦门老字号的文化与商业价值很好地结合,以符合市场需求和现代物流的需要,推动老字号的构建与传承;希望政府加大对品牌冒用现象的打击力度,对老字号在政策上给予重点扶持。

2014年12月,在民盟厦门市委积极推动下,“厦门老字号协会”正式成立,厦门老字号从此走上了“抱团取暖”共同发展之路。之后,民盟厦门市委将《关于开展厦门老字号保护立法的建议》,以专报件呈报市委、市政府,推动厦门老字号保护立法。

据了解,民盟厦门市委建议,通过立法建立老字号认证的标准体系,加强老字号认证工作,建立老字号企业名录体系,开展老字号企业普查工作,健全老字号企业档案;建立起“做精做强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恢复发展一批、规划培育一批”的老字号品牌整体发展规划;将老字号企业发展纳入城市规划及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加大对老字号企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制定对老字号企业的专项扶持政策,从资金、税费、用地、人才等多方面支持老字号企业发展;对老字号企业创新技术工艺、创新产品、创新经营,提供技术支持和专项资金支持;针对特定领域人才引进和认定的需求,制定灵活的人才认定政策,支持老字号人才培育和技艺交流。

民盟厦门市委负责人表示,立法的成功使老字号的发展迎来新机遇,但这仅仅是个开始。未来,老字号还需在不断自我创新中谋求更快和更好的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老字号 立法 厦门市 民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