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中国诗词大会》激活国人诗心

2017年02月10日 10:11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大年初二到十一,整整10天,颜芳一直保持着等待高考成绩的状态。《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央视一套和十套的黄金时间播出,作为节目总导演的她高度紧张。

t0196f16ed7df2dc0e8

但颜芳显然考了一个好成绩。春节7天长假,这档在网络上被称“清流”的综艺节目领跑收视排行榜。

虽然颜芳和她的领导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阚兆江之前都对节目的质量充满自信。但一款诗词综艺节目能在一众娱乐节目和电视剧中,杀出重围、拔得头筹,多少有些出乎意料。

“大家对节目有共鸣,首先是对我们文化的共鸣。在此基础上,我们只是做好了电视人应该做的事情。”节目播完两天后,阚兆江在接受《新华每日电讯》采访时说。

中国人爱诗词的心从来没有消亡过

2月7日晚,16岁的上海复旦附中高一女生武亦姝夺冠。她最后的对手,曾获得第三届汉字听写大会第四现场年度总冠军、中国成语大会年度总冠军的彭敏难免遗憾。

“如果我能再拿下一个冠军,最后就是一个‘三冠王’了。我在报名的时候的确有这样的期待。”电话那头,彭敏对《新华每日电讯》说。

《中国诗词大会》是中央电视台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之后,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自主研发的第4个“大会”。

“最早根据现代人提笔忘字的现象,为了唤起公众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我们设计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后来我们想,既然汉字可以成功,那么一个词语、一首诗词呢?”阚兆江说。

《中国诗词大会》原本是频道总监阚兆江一开始最担心的一个“大会”。因为诗词和人人都要写的字,常跟日常生活的成语不同,自古为文人雅士所爱,容易曲高和寡。

“诗词有一定的难度,与普通公众还是有一段距离,不是每个人都能写。作为一个大众节目,不能太有距离感。”阚兆江说。

但《中国诗词大会》现在却成了最火的一个“大会”。有网友说,终于有了一款可以和爸爸一起看的综艺节目。针对这个现象,点评嘉宾康震的解释和阚兆江所见略同。

康震对《新华每日电讯》说:“归根结底是中国人爱诗词的心从来没有消亡过。热爱诗词的群众基础从来没有消亡过,而是一直存在着,不但是存在着而且是一直兴旺发达着。节目只不过是借助中央电视台激活了藏在人们心中的热爱诗词的心。”

“一部中国诗歌史既是中华文明在语言文字上的浓缩精华,更是几千年来中国人精神风貌的展示。”总导演颜芳表示。

千百年来,诗词给了中国人太多。

实力强劲的选手陈更最喜欢杜甫的诗,尤其是《赠卫八处士》。“他对人生的感慨,对友人的感情非常真诚,毫不虚伪,毫不做作。艺术内容与形式都臻于完美。任何时代,任何身份地位都可从中找到共鸣。”

这位21岁开始才正式结缘诗词的女博士对《新华每日电讯》表示,沉浸在诗词的世界里,自己的心里会放松、舒展、愉悦。人变得不那么浮躁,能看到更深更广的世界,会学着去包容和理解。

陈更的校友彭敏从北大中文系硕士毕业后,进入了《诗刊》杂志社当了一名编辑。但他很快发现,诗歌与文学在现实生活面前不堪一击。一段时间里,股票期货的季度报告在他的生活中取代了诗歌。

“那时候对文学有种怨念,觉得人生被文学耽误了。”彭敏对《新华每日电讯》说。

在金融市场几经沉浮,彭敏现在还是重新回到了文学的轨道上。“当一个人得到鼓励,他就能走得更远。而能给我最大鼓励的是文学。于是,我就回来了。”他说。

最让阚兆江和万千观众动容的选手还是白茹云。

2011年,白茹云被确诊患上了淋巴癌。在石家庄住院期间,白茹云买了一本诗词鉴赏,以打发无聊的时间,在住院的一年多时间里,她把一本书看完了。她说:“虽然生活很清苦,但我可以在诗词里面品尝到喜怒哀乐。”

做完化疗之后,白茹云耳朵听不太清,眼睛老流泪,声带发音也不好。在外人看来,白茹云遭受了太多的不幸,不过,她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李白、杜甫、白居易等,都是满腹才华的大诗人,他们的人生没有一个是一帆风顺的,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这些都会成为过眼烟云。”

白茹云说,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古诗词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她从中汲取了大量营养。比如,杜甫的诗句“多病所需唯药物,微躯此外更何求”,让她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我非常喜欢苏轼的‘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这就是我该有的人生态度。”

白茹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家里还有一亩多地,我照顾家,给孩子做饭,闲下来就背背诗词。我背过的诗词不下一万首,现在张口就能说出来的有两千多首。”

当了30多年的电视人,阚兆江判断一个节目的好坏,是看自己能不能被感动。

“虽然在节目制作期间,我看了很多遍,但是看到一些镜头时,仍会热泪盈眶。所以,当时我看到这些镜头时,就判断这个节目一定会好。”他说。

要进百人团,至少熟背唐诗300首

选手陈更认为《中国诗词大会》在娱乐和学习的比例尺度上拿捏得特别好。“不枯燥。一些学习节目太小众,一些娱乐节目没什么收获。”

作为央视的台级重点节目,《中国诗词大会》一年的节目制作周期,录制20多天,前期筹备、策划、讨论近3年。

连续两季担任点评嘉宾的王立群教授在接受《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采访时表示,4名点评嘉宾只负责点评,并不涉及出题。

“《中国诗词大会》是一个央视自主原创的节目,而不是像有些电视台高价购买国外电视台的成熟的模式,这是真正的自主创新,极为罕见。”王立群说。

制作第一季时,颜芳和她的团队整整工作了600多天,修改了20多版。2016年《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曾获得第22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最佳综艺栏目奖。

为了第二季更进一步,制作团队在2016年又付出了更多努力。

“创新不易,靠的是电视人的觉悟,为电视人的志气而战。作为国家电视台,也有责任去担当。”阚兆江说。

第一季的时候出题范围局限在唐宋,第二季入选节目的诗词则从《诗经》到毛泽东诗词,时间跨度达数千年,涵盖中国文学史。

内容设置是《中国诗词大会》最大的难点。作为一档大众电视节目,诗词太简单和太难都吸引不了观众,必须做到“熟悉又陌生”,不能离观众太远,也不能离观众太近。

“比如有一道题‘每逢佳节倍思亲,遍插茱萸少一人’,这是说的哪个节日,大部分人都知道这是在说“重阳节”,这时候观众就会有知识上的满足感,能把观众黏住,让他有参与感,形成一种与节目与选手的互动。”阚兆江解释。

点评嘉宾康震认为,《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做到了知识性、趣味性、竞赛性和高雅性的结合。

选手陈更参加《中国诗词大会》,更看重专家对自己诗词世界的引导。“哪些作品开始读,用什么方式读。对我们业余爱好者而言,这是接触老师,接触经典很好的机会。”

至于,怎么才能成为接近老师的百人团成员。颜芳透露,百人团的诗词背诵大致在300首—3000首。“至少要熟背《唐诗三百首》。这是最起码要求。”颜芳说。

除了内容,第二季的比赛还升级了赛制,如“飞花令”的设置,让节目效果更加出彩。

有网友说,节目太注重选手的故事。阚兆江承认对选手 的选拔有所控制。他说,如果只是为了比赛,节目组大可以去高校里最顶尖的中文系请几位学生来参加。

“我们今年特意丰富了百人团的构成。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的一百多位选手来自全国各地,不分年龄、不分行业,上至七旬老人,下至七岁儿童,既有大学教师,也有普通农民。”阚兆江介绍,“一个人在这里有好的表现能激发一千个一万个跟他差不多的人接触诗词。百样人生才能激发最大的文化价值。”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诗词 节目 中国诗词大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