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电力进入产能过剩时代 今年是否会进入“去产能”行列?

2017年02月10日 11:21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电力进入产能过剩时代 发电企业预警“全面亏损”

过去多年,“保供”是我国电力行业发展的首要任务,不少人对曾经的夏季轮换限电记忆犹新。但随着我国供电能力的飞速提高,以及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的增速换挡、用电需求放缓,电力的供需形势已经发生深刻变化。

“电力过剩从2014年就已存在,此后两年过剩情况愈加严重。”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中国网财经表示。

“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是反映电力供需情况的重要指标。业内一般认为,若一地区全年的设备利用小时数高于5500小时,说明该地区用电紧张,可继续扩大发电规模,若低于4500小时,则说明该地区电力富余,一般不能再新增发电装机。

据中电联统计数据,2014年时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已经降到4286小时,为1978年以来最低水平。而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这一指标进一步降到3785小时,成为1964年以来最低水平。

2017年,电力供需形势将更加严峻。中电联报告称,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服务业和居民用电发展趋势、电能替代、房地产及汽车行业政策调整、2016年夏季高温天气等因素,预计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左右。

发电企业首当其冲感到了“寒冬将至”。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国电集团公司董事长乔保平在一次工作会议中表示,2017年电力企业就要全面亏损,电力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不能盲目竞争。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发电企业近几年一直保持较高投资规模,财务负担重;此前电煤价格出现一轮上涨,发电成本压力陡增;而今年上网电价并未上调,同时需求增速放缓、发电小时数不足,盈利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编辑:梁霄

关键词:电力 产能 过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