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解药品乱象,新一轮药品改革开出“中国药方”

2017年02月10日 11:25 | 作者:药品 改革 乱象 中国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直面深层顽疾:从单兵突进到全链条发力

药品领域改革,是“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的重要一环,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在推进深化医改中,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药品领域改革逐步深化,有效保证了药品供应,逐步降低了药品价格,群众用药负担有所减轻。

随着医改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利益调整更加复杂,体制机制矛盾凸显,形成了患者、医生、医院、政府都喊难的现象,药品价格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可见一斑。

从化解当前药品流通领域的突出问题入手,为构建长效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打基础、做铺垫。此次印发的《意见》,涉及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环节,在药品改革领域“全链条、全流程”发力,明确加快推进已上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强化药物使用监管等。

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表示,无论是生产、流通、还是使用环节,一系列举措坚持“标本兼治、协同突破”。目的就是建设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促进药品价格合理,使药品回归治病本源。

“相较于以往药品领域‘只改一方’的改革方案,此次改革‘三位一体’,有效形成了多方联动。”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傅鸿鹏认为,这是我国药品领域的重大改革,将对进一步破除以药补医、减轻全社会医药费用负担意义深远。

药品流通一端连接生产供给、一端连接终端需求。傅鸿鹏表示,针对药品流通领域的一些乱象,《意见》从药品流通改革的七个方面提出新措施,后期将会有多个配套文件出台,医药流通行业重组整合将加码,有些甚至可能发生颠覆性变化。

编辑:梁霄

关键词:陈芳、胡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