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严隽琪会见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2017年02月10日 11:31 | 作者:于溯 屈楠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2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与前来走访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党组书记申长雨进行座谈。

2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在民进中央机关与前来走访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副局长贺化、何志敏一行举行座谈。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持,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也出席了座谈会。

严隽琪代表民进中央对申长雨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说,此次知识产权局送“宝”上门,对参政党和多党合作事业是一个极大的支持。在四个全面建设和深化改革的进程中,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迈出了关键的步伐,形成了大保护的格局,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知识产权局为中国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作出了巨大努力。

严隽琪指出,知识产权在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是激发内生动力的重要因素;知识产权可以更好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与中国的改革大方向吻合;知识产权制度还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知识产权制度就没有依法治国;随着形势发展,知识产权还在新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提升中国国家形象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参政党,民进愿意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为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呐喊,发出应有的声音。她还就专利地图、强企战略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罗富和在讲话中指出,知识产权战略对于国家跨越中等收入阶段陷阱、以创新驱动发展、突破专利保护障碍、实现从追赶到跨越的过程非常重要,需要很强的力量去逆向、跨越式、突破思维制约地去研究,特别是在一些新兴领域,要研究怎样通过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来留出我们发展的空间。罗富和还就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专利信息使用的辅导提出了建议。

申长雨就长期以来民进中央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向民进介绍了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思考,关于知识产权制度顶层设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推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设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当前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民进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联合国知识产权国际仲裁员及法律研究员孟庆法,东旭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永杰,民进四川省委会秘书长张宏(曾挂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副司长)等会内相关领域专家参加座谈,并就专利成果转化、提高专利质量、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等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主任胡文辉、专利管理司司长雷筱云、人事司司长王岚涛、保护协调司副司长张志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研究室副主任徐德安,参政议政副部长姚立迎、姜其和等也参加了座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国家知识产权局 座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