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线城市打车难再现 网约车平台和政府监管再躺枪

2017年02月10日 11:3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传统出租车托底能力减弱

对于春节前的打车难问题,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源于春运期间的特殊市场需求,以及新政出台后短期效应的叠加。

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上海严查非法营运车辆。年后,网约车新政的效果已经显现。一位曾从事滴滴业务的王姓司机告诉记者,自己既没有上海户籍,也没有沪牌,他会在春节之后改行,考虑去货运公司看看是否有工作机会。

“像我这样的网约车司机不在少数。”他说。

上海大型出租车公司 大众交通的董事长杨国平认为,近年来,市民打车需求的上涨和传统出租车运能下降,让出行的供求关系极度依赖市场。与此同时,传统出租车的托底能力却在减弱。一旦出现春运特殊时期,“钢丝即崩”。

杨国平分析,受网约车冲击,近年上海出租车司机流失加剧,上海约有5%到10%的出租车处于退包状态。

上海出租车资深业内人士周闻华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大约有4000辆出租车处于闲置状态,按照一辆出租车日均订单35单计算,流失的日运载能力超过12万单。目前,上海日出租车订单量约在100万到150万单之间,这意味着,出租车流失的运输能力接近10%。

另一方面,群众对于打车的需求则不断高涨。业内人士分析,网约车出现后的一段时间内,5万辆出租车队伍里加进了40万辆网约车,加之初期的价格优势,培育出了大量的打车习惯,甚至原本不需要也没必要的路途也要用手机约个车。但是,网约车更多是锦上添花,而不能雪中送炭,其运力的稳定性也远不及出租车,因此网约车难以替代出租车的托底作用。

出行难问题怎么破?

对于破解打车难,业内人士认为,在打车供需矛盾较大的地方,首先应增加出租车和合规网约车的数量。

杨国平说,建议通过招投标方式适当增加出租车和合规的网约车。以上海为例,上海有2000多万常住人口,但是出租车只有5万辆,按照相关规定,合理的出租车存量应该有6万到7万辆。

此外,应当适当调整出租车运价,让司机收入有一定增加。“如今出租车司机到一些单位开公车,一个月也能拿五六千元,还没开出租车那么辛苦,所以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也理应保障”,杨国平说。

业内人士分析,新规给了传统出租车行业发展转型的机会窗口,如果举措得当,将有助于让原本流失的司机回流。同时,对于符合新规的网约车发展也是一次契机。

首汽约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汽自2015年9月开始经营网约车业务,现在全国有15000多辆车,开通了34个城市。该平台的车辆全部是自营车辆,符合各地新规要求,没有社会车辆,车辆来源是首汽租车,因此发展速度不像滴滴等那么快。预计2017年能招募10万辆车源进平台,提高运力。

交通专家徐康明认为,从宏观交通政策和长期来看,还应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很多城市2017年都有很多大型公共交通投入运营,这个会缓解出行难。”

此外,随着共享单车、汽车分时租赁等业务的发展,有助于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更多人选择公共交通,进一步降低打车的意愿,缓解矛盾。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一线城市 打车难 网约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