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张福来:葫芦上的指尖功力

2017年02月10日 14:28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近年来,砑花葫芦的收藏日益火爆,无论是在潘家园还是其他古玩市场上都随处可见砑花葫芦的身影。砑花工艺起源于明清时期,砑花的原理与阳刻很相似,相同处都是将花纹周围的部分剔除,使花纹凸显出来,不同的是,雕刻需要挖下去的部分,砑花是用硬物压凹,使葫芦表面上出现凹凸不平的立体感。津派砑花葫芦大师张福来就是这个圈子里的高手。


现如今,多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业者都是受家庭的影响,子承父业将独门技术发扬光大。与他们不同的是,如今享誉全国的砑花葫芦大师张福来却是半路出家。

自小喜爱绘画的张福来工作后一直都是单位重点培养的对象,在工作之余,张福来从没放弃对绘画能力的学习和积累。1997年,张福来所供职的单位愈加不景气,伴随着“买断潮”的到来,张福来买断在家,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改变他一生的葫芦。张福来说道,邻居是做烙画葫芦生意的,一次闲聊时邻居听说我会画画,于是就请我在上面画几幅。那时候刚下岗,觉得这个东西既能把绘画利用起来又能挣钱,于是就去五金店买烙画笔。后来又知道砑花葫芦,于是就开始了砑花葫芦技法的探索。

和所有的初学者一样,张福来在刚接触砑花葫芦的时候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张福来只知道制作砑花葫芦的工具是玛瑙刀,但是究竟如何使用玛瑙刀并没有人指导。尽管没有师父指导,但张福来还是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砑花葫芦画法。张福来的砑花葫芦在艺术表现力上最突出的是他发明的六层砑花,即所砑的花卉、人物、山水,按层次分六层砑绘,一层压一层,层次清晰,透视感和立体感极强,这不仅是对传统版画技法的超越,也是以往砑花葫芦创作中,难以突破的技术手法。

在张福来探索砑花葫芦技法的过程中,还有一个让他十分头疼的问题是玛瑙刀在使用的过程中非常容易断裂,于是张福来想到用白钢条磨成玛瑙刀的形状,并在玛瑙刀的基础上加以改进,使这把张福来自己制作的刀具更加灵活且不易断裂。时间久了,行里人便把这样的刀具称做“福来刀”。

在张福来还未成名的时候,张福来的砑花葫芦往往是低价多销,活儿多的时候张福来常常背疼得无法起床,肩膀也是没有知觉,只能每天晚上用毛巾热敷,提起往事,张福来仍感叹当时的艰辛,并表示:“那时候堆的活儿多,卖的便宜,现在不会了。”与此同时,张福来参加展会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在展会上,张福来总会请当时砑花葫芦界的高手为自己的作品指导。像当时张福来向前辈请教技法一样,常会有初学者来请张福来“指点迷津”,张福来总是会很细心地为后辈讲解砑花葫芦操作的技法。

除了在展会上会有一些初学者向张福来请教技法以外,还有不少通过网络或是慕名前来拜师学艺的人。如今,张福来的徒弟遍及全国,不少已经成为了砑花葫芦界颇有名气的手艺人,谈及自己的徒弟,张福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与徒弟们结识全是靠缘分,我从不收取学费,但有一个要求就是必须要尊师重道,对于有意拜入门下的年轻人,我总是会先考察一两年的时间再将其收入门下,还没出师的时候,外地的徒弟们通常是每周来一次,然后给他们留作业,再通过网络交流。”值得一提的是,张福来的徒弟们不仅仅是那些以砑花葫芦为生的手艺人,还不乏一些普通的砑花葫芦爱好者,张福来正是用这种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了解砑花葫芦。记者 马嘉会 实习记者 宗泳杉

专家点评

近几年,国内的葫芦市场比原来跌落不少,素葫芦难以卖出高价,有大师工艺的有着比较好的市场,但大师工艺往往价格相对较高,普通消费者只能望而却步。像张福来这种大师级的手艺人一般是喜欢其作品的人进行收藏,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除此之外,砑花葫芦有着一定的国外市场,许多外国人都对砑花葫芦情有独钟。中国收藏家协会文玩收藏委员会秘书长 刘伟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福来 葫芦 指尖功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