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浙江省实现省域高速公路沿线“零广告”

2017年02月10日 15:31 |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到: 

从2014年到2016年,经过三年的集中整治,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域高速公路沿线“零广告”,彻底告别了以往高速公路边广告牌林立、高炮广告牌高耸入云的乱象,路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优美自然风景迎面而来。据统计,全省共拆除国省道公路沿线广告牌7.3万块,其中,高速公路沿线广告牌9198块。

“以往的广告牌遮挡了视野,现在公路两旁清爽了不少,一眼就能看到家乡熟悉的风景,这才是一条美丽的回家路。”春节期间,回乡访亲的徐先生由衷感叹。

911371153

一路风景,一路好心情。如今,行驶在我省高速公路上,曾经的“高塔炮台”不见了,青山绿水、美丽乡村、蓝天白云再次回归人们的视野。砥砺三年,浙江交通用实际行动响应“建设美丽浙江、创建美好生活”的号召,进一步提升美丽公路建设,让老百姓拥有更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年攻坚,实现高速公路沿线无广告牌

高速公路沿线广告牌的整治工作,是一件优环境、惠民生的大事,但其涉及部门多、范围广,也是一件难事。为此,浙江高规格启动、强合力整治、严要求督查,形成了党委政府牵头主导、政协民主专门监督,各相关部门合力落实,多级联动的体系,架构起综合整治大格局。

2014年7月,浙江启动了高速公路沿线广告牌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由浙江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整治过程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作出批示、召开专题会议,分管省领导带队调研督查30余次,并将广告牌整治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考核。省政协全力以赴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确保公路路域综合整治顺利推进。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三改一拆”办对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定期检查、不定期通报制度。交通运输系统勇于担当,全力协调。建立数据月报制度,各地每月统计所辖区内高速公路沿线广告牌拆除进度情况,并报省交通运输厅;实行销号管理制度,将高速公路沿线广告牌信息纳入省“三改一拆”办“四边三化”专项整治平台,将整治前后的照片等信息进行登记和对比,整治一个消除一个;落实督查通报制度,设专报,反映典型经验、督查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地市进行通报。

“高速公路沿线广告牌整治是践行‘两山’理论、建设‘两美’浙江、创建美丽公路的具体实践。”省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打出了一套拆违攻坚的“组合拳”,塑造了高速公路广告整治的“浙江样本”。

目前,我省共拆除高速公路沿线广告牌9198块。下一步,我省将出台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高速公路沿线设施。

因地制宜,打造广告牌整治“浙江样本”

创新是我省打好这场“攻坚战”的关键和动力。各地结合地方实际和高速公路情况,不断创新举措,因地制宜制定整改方案,卓有成效地推动了高速公路沿线广告牌整治工作。

嘉兴共有1812块高速公路沿线广告牌需要整治,是所有地市中数量最多的。“本着‘不遗一户、不漏一块’的原则,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对广告主进行走访,讲解法律政策,解释工作方案,开展法制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嘉兴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零遗漏、零事故、零隐患”的整治成绩领跑全省的金华市,联合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对少数对抗执法的广告业主予以严厉打击,在全省率先完成第一轮整治,为各市提供了借鉴。

湖州创新市场化运作模式,突出“资金平衡”,较好地规避了政府与广告业主的矛盾。

公路沿线广告牌主体权属多样,管理多头,面对这个问题,衢州坚持“两个一律”的整治方针:凡是未经许可审批设置的违法广告或者许可期限到期的广告牌,在整治中一律拆除,违法广告牌和许可期满的广告牌不予拆除补偿。对经许可并未到期的广告牌,也一律拆除,原则上由负责依法审批许可的行政主管部门给予适当补偿,具体由各区块研究决定,拆除补偿标准报市“三改一拆”办备案。

杭州同时对普通国省道广告开展治理,实现了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广告同步清零。

三年攻坚作战,高速公路广告牌的整治其实只是我省美丽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而美丽公路建设就像一曲恢宏的交响乐一般奏鸣声起,不断演绎出华彩乐章。

如今,这一条条畅通、安全、舒适、美观的公路在浙江大地上纵横交错,一路延伸向远方,承载着人们的美好心愿奔向更幸福的明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速公路 整治 广告牌 公路沿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