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取消加价”导致网约车司机“挑肥拣瘦” 应答率降低

2017年02月10日 15:3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供求矛盾造成“挑肥拣瘦”?

上海不少消费者反映,春节前曾加价30元还打不到车,普通扬招更是“痴心妄想”。滴滴出行数据显示,1月23日上海的快车订单响应率不到60%,为滴滴主要运营城市中应答率最低。

业内分析,春节期间,在途网约车数量有所减少。这使得节前的用车需求全部加在了出租车上,导致严重的供求矛盾。

1月21日,个人信息标注为“滴滴出行高级产品总监”的知乎用户“罗文”发表文章说,滴滴司机在线数量下降了近25%,而订单数量则以30%的幅度增长。以1月20日的上海为例,用户需求最高是运力的5.8倍,这也让线上叫车难度明显加大。

对此,罗文得出结论:这场来得早、峰值高的春运,威力堪比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造成了供需差值加大,这就是最近大家觉得打车难、打车贵的原因。

2月初,滴滴在上海上线了没有加价功能的打车软件,称将在全国范围内阶段性取消出租车“建议调度费”机制,以减少因春运期间出租车供不应求和价格因素带来的体验问题。此外滴滴还表示,“但这可能也将给部分乘客带来呼叫等待时间增加,打车成功率降低的影响,也请大家理解。”

那么,修改后的打车软件是否缓解了打车难呢?

节后不少消费者告诉记者,并未因“取消加价”而增加等候时间,出租车扬招成功率明显上升。

记者在上海市中心的 徐家汇地区等候约10分钟,即扬招到一辆出租车,司机表示,自己并不爱用打车软件,节前出现的打车难主要是用车需求巨大,“连出租车公司的电调都响个不停”,这也让不少司机“挑肥拣瘦”,甚至拒载。

日前记者用优步软件(2016年与滴滴合并)在上海近郊的宝山区叫车,同样在10分钟内就有响应,并有一张3元抵扣券。司机告诉记者,节后的打车需求量相比节前明显降低,“可能是元宵节前人们还未归位。”

这位有两年网约车驾龄的司机说,2016年底落地的网约车新政中,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对车辆牌照和司机户籍有着严格的规定,不少外牌司机节前干完就下线了,所以给人感觉是打车更难了。

业内人士认为,节后打车难是否会回归,关键看需求猛涨是否会与车辆下降碰头,目前还难以判断。

编辑:梁霄

关键词:网约车 司机 应答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