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报告首例人感染H7N9病例 不排除聚集性发病

2017年02月12日 16:5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昨日北京报告一例输入性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这是北京今年发现的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该患者张某,男,68岁,河北廊坊市人。1月29日在当地发病,并在当地医疗机构就诊。因病情逐渐加重,于2月6日经120救护车转至北京救治,昨日被诊断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目前患者病情危重,仍在全力救治。经调查,患者有可疑禽类接触史,其密切接触者目前均无相关症状。

市疾控研判称,虽然北京自2005年已出台关闭活禽市场的相关条例,但仍存在小规模的活禽交易活动,且存在外省市活禽输入。因此,预计北京可能会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疫情主要呈现散发状态,也不排除会出现少量的聚集性发病。

此外,北京医疗机构众多,外地病例到北京就诊的人数庞大,不排除到北京就诊而被确诊的可能。

据了解,H7N9属于人禽流感的一种,其传染源是病、死禽或携带禽流感病毒的禽类。接触活禽和活禽市场是感染禽流感的重要危险因素。感染后,一般以呼吸道感染、结膜炎等症状为主要表现。

■ 背景

全国已有多地现H7N9病例

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国处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高发季节,南方多个省份持续出现病例报告,且部分省份有H7N9感染致死病例。

今年,我国福建、云南、湖南、湖北、浙江等多地已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据地方媒体报道,今年1月,福建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11例;截至2月10日,湖北已累计报告H7N9病例19例;2月9日,云南省卫计委通报云南省确诊一例输入性H7N9感染致死病例。

此外,据媒体报道,浙江H7N9禽流感已进入流行季的发病高峰期,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公布的1月法定传染病疫情显示,该月浙江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数35例。2月11日,浙江省政府要求18时前,关闭全省各县所有活禽交易市场。

■ 小贴士

接触禽畜后及时彻底洗手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预防H7N9禽流感,应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尤其在接触禽畜后及时彻底洗手。

市民要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等。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在游览区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到农家乐游玩,不自己屠宰禽畜,并远离屠宰现场。

此外,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当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佩戴手套。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知医生近七天有无禽类接触,以及是否去过禽流感疫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首例 感染H7N9病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