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用担当交上优秀答卷

2017年02月13日 08:31 | 作者:刘连生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纪委要全力以赴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向党的十九大交上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的优秀答卷。答好这份考卷,必须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但仍然任重道远的重要判断,以锲而不舍、挖山不止的决心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抓好今年主要任务的重要论述,全力以赴推动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在砥砺淬炼中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深刻领会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对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自觉做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忠诚卫士。具体到广州,要以护航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为目标,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环境为导向,切实做到“五个更加注重”:

t0167436b0d6516a7fb

更加注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性工作,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落实这一要求,必须从严监督,加快构建市区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一体化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解决本系统、本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从严执纪,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各种行为,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等突出问题,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必须从严问责,制定实施问责条例配套制度,对失职失责行为严肃问责,督促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

更加注重标本兼治,着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在新的起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坚持不懈推进标本兼治。当前,既要坚决贯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统计指标体系,把严的要求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也要严格执行“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最大限度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既要保持惩治和震慑,强化不敢腐,也要加强制约和监督,深化不能腐,注重教育和引导,推进不想腐;既要深入剖析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件,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也要深化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思想涵养和文化自信提高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更加注重“关键少数”,着力发挥一把手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的表率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需要全方位用劲,更需要重点发力。重点发力的关键点在一把手,着力点在一把手,突破点也在一把手。去年,广州市按照一把手监督一把手、在重点领域重点问题上重点监督一把手的思路,通过剖析全市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例、开展落实主体责任约谈一把手工作、组织召开一把手监督专题会议等方式,在加强一把手监督方面做了有益探索。今年,要继续加强约谈一把手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谈话函询、纠正处理,推动各级一把手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加快出台加强一把手监督的十项措施,增强教育的针对性、管理的经常性、监督的有效性,发挥好一把手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更加注重压实责任,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民生扶贫、城市更新改造、村居集体资产股权化改革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深化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排查工作,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加强压力传导,推动约谈督促、向上级党委书面述廉、向上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常态化,用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评估系统,把管党治党责任向各级党组织压紧压实。

更加注重强化自我监督,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近年来,广州市纪委通过建立内务监督委员会、设立干部监督室、开展内部巡察等方式,严防“灯下黑”。今年,要在坚持现有做法的基础上,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用制度管住监督执纪权力;认真实施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若干意见,切实管好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社交圈;探索分设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执纪审理部门,加大信息科技运用力度,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作者刘连生系广东省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监督 全面从严治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