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山东省政协委员建言实体经济减负 以新面貌迎发展新春天

2017年02月13日 08:45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济南2月13日电(记者 张文敬)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持续为实体经济减负。2月10日结束的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针对实体经济减负,降低企业成本等经济问题,通过提案、发言等方式,纷纷献计献策。


实体经济减负


“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企业成本越来越高,利润却越来越低,走快了怕陷进去,走慢了又怕掉队。”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鲁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桂林体会颇深。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振兴实体经济、降低企业成本的提案。他认为,企业的发展既有内部因素,又有外部因素来决定,内部因素主要依靠企业自身进行解决,但诸如环境评估、节能评估、测评、建筑设计等外部因素,其所产生的费用都在0.15%-0.25%左右,少则上万元,多则几十万,超出了一些中小企业的承受范围。而且各种审批手续繁琐,时间成本也居高不下。

山东省工商联提交了《关于促进我省民营企业降成本的建议》的提案。2016年,省工商联系统开展了“民营企业降成本调查”。调研显示,80.1%的受访企业认为现阶段降成本非常重要。72.5%的企业认为税费占比较重的前三项税费分别是土地使用税、增值税和养老保险费。认为人工成本比去年同期增长的占41.1%,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和难以招到合适员工。63.3%的企业认为融资难,融资困难的原因比例最高的三项是融资渠道缺少、融资成本较高和抵押品要求较高。认为研发成本高的企业占69%,主要原因是研发能力差、成本投入高和市场难把握。

省工商联建议,政府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行综合行政审批改革。规范涉审中介服务,对行政机关委托社会机构开展的评估评审等中介服务,通过竞争性方式选择,按照“谁委托、谁付费”原则,所需费用纳入委托行政机关部门预算,杜绝依附于政府许可之上的各种派生费用。姚桂林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减少审批手续,减少审批时间,真正实行“一”站式服务。同时,降低各种中介机构的评估、测绘费用。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以来备受关注。民盟山东省委在促进山东省制造业民营企业发展的提案中呼吁,继续为企业减负,能减税的项目不再保留,能免费的项目不再收费,降低制造业融资门槛,降低制造业民企融资成本。

姚桂林认为,要在合理解决银行贷款利率不平衡方面做好文章。当前民营企业贷款,一般采用严格的抵押物评估贷款,放款时,往往又不会将贷款一次性支付企业,而是以承兑汇票保证金扣除部分贷款作为存款,从而使贷款成本增加。而国营大企业则以最低的利率享受最优惠的待遇。省政协委员吴健民在参加小组讨论时提出,为实体企业专设低息贷款,银行贷款无论是给国企还是民企,要一视同仁。在银行贷款额度中要确定固定比例专门用于实体企业的低息贷款,还要有专门为实体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帮助其发展实体经济。

近来,“企业家外跑”、“资本外流”等成为热议话题,税负问题对实体企业来讲是较大的经营压力。2016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明确强调和要求,“主动依规减免税,执行中不打折扣,与依法组织税收收入一样,是各级税务部门和广大税务干部的基本职责”。 

吴健民认为,税负过重加大了经营成本,税务部门应该用实际行动将税收优惠政策转变成纳税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税制改革中降负担,在征管服务上提质效,不断提升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来了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省工商联提出,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对税费比率进行调整和修订。如通过个税适当减免或者返还的方法鼓励引进高端人才,对企业所得税与个人所得税重复缴纳的部分,可以按照其财政贡献率,允许给予一定的金额奖励。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省政协 山东省政协委员 实体经济减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