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北京市委:成立机构完善金融领域保护机制

2017年02月13日 10:00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华融普银案件涉及投资人3600余人、涉案金额55亿余元;成吉大易案件涉及投资人2.46万余人、涉案金额67.9亿元;“e租宝”案件涉及投资人近90万人、涉案金额近600亿元……近年来,一些金融案件造成的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已经部分演化为社会群体性事件,严重侵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互联网金融监管也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

为此,农工党北京市委积极响应社会关切,继2016年在北京市政协全会上提交相关提案后,持续关注金融风险领域,提交了《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的提案》,呼吁进一步化解金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农工党北京市委通过调研发现,2015年11月13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维护金融市场有序运营。但目前实际监管工作仍存在一定不足。比如,相关法规制度缺失、缺乏专门保护机构、消费者防范金融风险意识薄弱等。

如何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农工党北京市委提出,完善保护机制,尽快出台《首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从首都金融消费者维权的实际出发,设计相关基本制度,拟定具体措施和统一标准,打造长期、完善的保护工作机制。

农工党北京市委还建议,创新组织体制建设,成立首都专门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设立“首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联盟(工作中心)”,切实承担起首都金融消费者的宣传教育、风险提示、纠纷化解、案件处置、机构协调、补偿救济等相关工作,从根本上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经济利益。同时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宣传教育工作,整体提高金融消费者的选择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金融 保护 农工党 北京市委 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