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大连市委:"军转民民参军"带动制造业蓬勃发展

2017年02月13日 10:21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截至2016年,大连市拥有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100多家,涵盖了原材料、机械、电子、光学、精密仪器等各个工业门类,呈现出规模大、技术实力强等特点。针对当前在军民融合优势产业培育、科技创新支撑、保障政策配套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在近日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全会上,民进大连市委呼吁建立健全军民融合创新服务体系,以“军转民、民参军”带动制造业蓬勃发展,为新一轮东北振兴奠定良好基础。

“重视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创新服务体系构筑路径,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形成支撑军民融合自主创新的强大合力。”民进大连市委建议打破地区、部门和单位的界限,建立军民融合产业信息数据库,集聚整合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军民、军地共享共用基础研究平台和科研设施,采取切合实际、灵活多样的整合方式和共享模式建立军民两用技术转移平台,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技创新资源潜能。同时,注重“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构建多元化投资服务体系,转变国防科技投入依赖政府的惯性思维,放大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对科技研发方向、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综合运用财政奖励、风险补偿、股权投入、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军民融合产业。

“要加强协同创新,为军民深度融合提供人才支撑。”民进大连市委建议,支持校企合作,聚力“协同创新”,建立高校、科研院所、军企、政府间的协同创新机制;发挥统战优势,全面对接国家“千人计划”,借助大连“海创周”、“留学报国基地”等引智平台,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军民融合发展;支持涉军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创新,打造一流的国防科技人才队伍;在重大项目协同、军民标准一体化、关键技术攻关、投融资、专家人才资源等多个方面实施资源共享,为涉军企业在创业与技术攻关方面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大连市 制造业 军民融合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