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上海市政协委员呼吁:在商务印书馆旧址建造中国出版博物馆

2017年02月13日 10:28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11日,寒风料峭,成百上千的上海市市民热情高涨,纷纷前来参观“起点:中国现代出版”专题展览,以纪念中国现代出版业在上海诞生120周年。有专家更建议,应在当年被日军炸毁的原商务印书馆、东方图书馆的宝山路旧址,建造一座中国出版博物馆,这对留住120年来中国现代出版业的珍贵历史和传承上海城市文脉均具重要意义。建议引起了与会北京、上海两地出版人的热烈反响。


政协委员呼吁:在商务印书馆旧址上建造中国出版博物馆

举办“起点:中国现代出版”专题展览的商务印书馆第五印刷所旧址外观


政协委员呼吁:在商务印书馆旧址上建造中国出版博物馆

商务印书馆老照片


旧馆复建意义重大

选择这一历史旧址以建造中国现代出版博物馆,是因为这里承载着一段令国人无法忘却的痛苦历史。有专家认为,商务印书馆被炸和火烧圆明园一样,都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令人痛心的文明悲剧。

曾在这一带读中学的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高韵斐说,他少年时家住这里,知道商务印书馆有个藏有大量古籍善本的东方图书馆毁于日军轰炸。他说,现在,东方图书馆的建筑图纸保存完好,根据历史原貌复建完全可行,而且意义十分重大。宝山路是中国现代出版的发祥地,如果复建后将它变成一座中国出版博物馆,既可勿忘日本侵华历史,又可留住城市文脉,更可让各种古籍善本找到展览之地并对社会开放。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民国以前各种藏书(含大量古籍善本)有280万册,可先作为家底。

这一建议受到了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上海印刷集团总经理沈剑毅等出版人的积极响应。大家认为,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出版机构,商务印书馆120年前在上海诞生,开创了中国现代出版业。如今,北京、上海、香港、台北四家商务印书馆的文脉之根就在上海。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上海市政协委员 商务印书馆 中国出版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