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周峰委员:建议减免农村妇女孕检费用

2017年02月13日 11:05 | 作者:孔冠军 |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生一个健康的宝宝,是全家人的希望。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如何更好的优生,尤其是农村优生问题,更应引起关注”。在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泰宝生物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周峰建议减免农村育龄妇女孕检费用,以保证农村妇女更好地做到优生优育。

数据显示,2016年山东省人口出生数量达到177万人,同比增加53万人,增幅为42.7%。专家预计,2017年山东省二孩出生量或将超过一孩,山东全面二孩政策释放的生育意愿还要持续五年,未来五年山东常住人口将破亿。

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强化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在二孩潮中,周峰把关注的目光放在了母婴健康上。关于新生儿畸形的治疗,周峰算了一笔账,由于先天性心脏病畸形儿的类型、手术时机、心功能状态等不同,治愈需要4万元-10万元不等;一名唇腭裂患儿接受手术的全部费用大约需要3万元左右;尿道下裂手术根据程度轻重治愈也得需要2万元-4万元。周峰表示,这会使原本比较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也给社会增加了负担。

优生优育,缺一不可。孕期定期做产前检查可以有效的降低胎儿畸形概率,根据医院正规产检流程整个孕期需要做10次-15次产前检查,整个孕期产检总费用大约在4000多元。周峰介绍说,这对于农村普通家庭来说也是一比不小的费用。周峰因此建议,对城乡贫困居民孕妇彩超、唐筛等所有检查项目费用一律免除;对农村孕妇的产前检查费用适度减免。

“加强高龄夫妇再生育咨询指导,做好优生优育全程服务,这对于保证母婴健康,减少新生儿畸形率,为提高人口质量,减轻社会负担均起到积极和重要的作用。”周峰说。(记者 孔冠军)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农村妇女 孕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