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老人误吞鱼刺用“土办法”处理 导致感染送至医院

2017年02月13日 13:43 |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近日,一位68岁的老人在吃饭时误吞了鱼刺,在家中用土法自行处理了一下。短短两天时间,老人就出现了发热和胸痛症状。在当地医院,老人被确诊为鱼刺导致的食管穿孔纵膈炎,由于仍在进食,纵膈感染严重,并发了肺部感染,导致呼吸衰竭。最终老人被紧急转运到了医院就医后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这些土方法 你中招了没?

喝醋

醋在咽喉或者食道部位停留的时间很短,无法起到软化鱼刺的效果。

有的人还对醋敏感导致食管收缩,误食的鱼刺更容易刺穿食道或加深刺穿的深度。

大量醋酸进入胃部刺激胃酸分泌,可能损伤消化道粘膜甚至诱发消化道出血。

催吐

催吐很伤胃和食道,而且也不一定能吐出鱼刺,安全系数比较低。

吞饭团

通过吞咽来咽下异物的方式非常不妥,即使吞下去了,吞咽过程中鱼刺也有可能会损伤咽部及喉部组织和食管粘膜。如果是较大的鱼刺,很可能在吞咽的过程中划穿食管壁,进而损伤沿途的气管和大血管,因食管与心脏临近,甚至可以导致鱼刺刺穿心包,导致气管食管瘘、致命性大出血、纵隔感染等危及生命

健康建议:

这些民间土方法不仅无效,反而会提高刺穿食管和周围脏器血管的风险,比如喝醋、催吐会加重消化道损伤;吞饭团、吃韭菜可能将鱼刺越卡越深。所以,如果误吞鱼刺,还是要第一时间去医院就诊;如果鱼刺卡在食管则通过胃镜取出。

许多人认为鱼刺卡喉是小事,小小鱼刺根本不会致命。但这种想法很危险,如果任凭鱼刺卡在身体深处而不去医院处理,严重时会导致纵膈炎、纵隔脓肿、大血管损伤等,甚至危及生命。


编辑:秦云

关键词:误吞鱼刺 土办法 导致感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