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侯惠荣:“互联网+”促进养老供给侧改革

2017年02月13日 14:14 | 作者:侯惠荣 | 来源:北京观察
分享到: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中国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显示,被访的257家养老机构中,养老服务床位空置率高达48%。其中48.1%的养老院收支基本持平,32.5%亏损,仅有19.4%稍有盈余。民办养老机构生存尤为困难,目前用降价换入住率的方式依旧在延续,高端养老机构尚未摆脱高投入带来的运营压力。与之相比,“公办民营”养老机构经营模式显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和持续的成长性,真正实现了“盈利和品牌的双赢”。

相对于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则发展缓慢。目前,政府通过两种方式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一是街道(社区)委托社区老年公寓、敬老院等(民非小微企业)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内容主要是基本生活照料等。二是街道(社区)设计服务内容框架,购买社会组织和微小企业的服务,服务对象主要是低保户及低收入人群。以北京为例,有财政奖励的老年餐桌和托老所不断增加,截至2013年底已建立了4240个老年餐桌,4363个托老所,有1.5万商户签约使用养老券。

数据显示,现阶段提供的保障性居家养老服务利用率只有5%到10%。31%的人不知道社区有养老服务,64.6%的老人认为社区没有居家养老服务的结果是一致的。居家养老服务的供给与老人所需的自理、半自理、非自理各个阶段的持续性服务的需求相差巨大,供给与需求结构不匹配的矛盾日益凸显。靠行政化手段推动,让街道、居委会等直接兴办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的思路需要创新。

要解决养老难题,必须利用大数据技术精确地找到养老需求,进而有针对性地予以满足。目前,政府部门虽然开始进行摸底调查,但对老人及其需求情况的掌握还比较粗放,没有进行细分,尚未建立起实时的需求采集系统。因此,应当更有效地发挥“互联网+”优势,从提高养老信息供给的精确性入手,进一步做好养老服务信息化工作。

一要加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顶层设计。以建设城市副中心为契机,发挥“互联网+”模式的有效作用,结合智慧社区建设,建立共享数据库,全面准确地采集养老服务需求信息,并做到需求信息的实时动态发布,便于其他主体根据需求数据提供精准服务。

二要精确采集养老需求信息。根据老人的年龄、身体状况、文化水平等情况,精准、细化地统计老人及其家庭的需求。特别要统计鳏寡孤独和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特殊需求,把这些特殊需求“择出来”。通过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整合,依据医联体的现有数据,丰富老人的基本信息和有效需求信息,完善整个社会服务体系,以云数据为基础,将养老服务融入到全人群服务的大格局之中,在现有的社会服务体系中加上一定的适老内容。

三要展开多种形式的互联网+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建议在全市选择20个社区,开展“互联网+日间照料中心”、“互联网+养老驿站”试点,内容包括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服务资源的汇集、增值服务产品的研发、合作运营机制的确定、长期照护体系的建立等。此外,还可开展“社区远程健康照护”试点,内容包括在线问诊+健康动态监测+慢性病管理+移动随访+急救APP等。

(作者系民建会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卫生管理研究员 )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养老 服务 需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