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三兄弟罪名被人为拔高 多年冤狱与老母亲生离死别

2017年02月13日 14:2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被抓

对孙家来说,这场噩梦始于2008年。

2008年1月24日,正月十七,孙宝国和孙宝民突然被刑拘,家人被告知,他们涉嫌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罪名。

为还两个哥哥清白,三弟孙宝东开始不断往长春市信访办、吉林省信访办跑,搭火车去北京上访,结果都是石沉大海。

他最初不同意家人为哥哥们请律师,因为觉得“他俩根本就没罪,为啥要请律师?就去上访要求放人”。

2008年6月11日中午,孙宝东正在学校替侄子领取小升初录取通知书,他突然被人按住,戴上脚镣、手铐和黑色头套,然后押上了车。

不知过了多久,孙宝东听到收费站的电子播报声“吉林欢迎你”,才知道已被带离长春,到了吉林市。

2011年,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定,孙家三兄弟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以长春市凯旋路钢材市场为据点,以经营钢材为掩护,大肆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违法犯罪事实包括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等10余项。

二哥孙宝国被判处死刑,三弟孙宝东被判处无期徒刑,大哥孙宝民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其余被认定涉黑的13人也被判刑。

孙宝民等人均对一审判决不服,上诉到吉林省高院,2013年9月,吉林省高院依然认定“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故意杀人罪”等罪名成立。

2016年9月,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公开再审此案时,最高检出庭检察员当庭“建议改判”,并明确指出该案的原审诉讼程序严重违法,如重复追诉、再审程序加重被告刑罚等,影响了该案的公正审判。

据2017年年初最高法作出的判决,该案原审中多个证人证言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存疑,判决将牵涉16人的涉黑罪名全部撤销,故意杀人罪等罪名也被撤销。

8年的狱中生活,对孙宝东来说就像是一场梦。“不明白发生什么事就被定成了黑社会。”他反复梦到2008年时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反复梦到妻子,这场梦每次都因试图联系妻儿却怎么都联系不上而惊醒。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兄弟 冤狱 老母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