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山东省政协委员建议调整重点院校招生名额分配比例

2017年02月13日 15:09 | 作者:张敏敏 | 来源:中国山东网
分享到: 

目前我国高考录取采取分省定额制,各省份之间重点院校分配名额的招生比例一直是社会争论的焦点。山东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科技出版委驻会副主任吴宝安接受中国山东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高考录取方式造成了山东省考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不平等的矛盾渐趋突出,也进一步加深了省际间教育、文化、经济发展的不均衡。他建议,调整重点院校招生名额的分配比例,重点院校15%的招生名额应该以分数为基准,依据分数高低在全国内统一录取。


省政协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科技出版委驻会副主任吴宝安


现状:当前的高考录取方式对山东考生不公平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4年年度统计数据,山东省人口数量为9789万,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为7.16%,排名全国第2位。2014年全国31个省份的重点院校高考招生比例为3.16%,排名处于中下游,居于第22位。

“从中可以看出,在重点院校招生名额中人口比例与招生比例不成正比例关系。从理论上分析应该是人口多的省份招生数量也应相对较多,但是在实际招生工作中,却难以达到绝对公平效果。”吴宝安说,这种人口比例与招生比例的不均衡势必会导致山东省考生入学机会不均等,重点院校招生比例相对较低的山东省考生入学机会相对较少,不利于维护区域教育公平。

近年来,教育部及其相关部门对区域教育公平给予高度重视,在 2012年的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中明确提出“增投直属高校入学机会相对较少的省份,如山西、安徽、山东、广西等省份”。

吴宝安说,根据数值对比,2006 年与 2016年重点院校在各省的招生计划比例中除海南省有较大差异外,包括山东省在内的其他省份变化幅度较小。“这意味着,尽管国家自 2007 年一直强调招生名额分配公平,尤其关注重点院校的招生名额分配问题,但却收效微乎其微,这值得深思。”

建议:重点院校15%的招生名额应以分数为基准在全国内统一录取

吴宝安认为,高校招生名额分配省际差异显著的原因有两点:一方面是制度层面,我国采取以“省”为单位的招生制度;另一方面是非制度层面,由于历史演变以及经济和文化发展差异导致省际间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这种非人为的原因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得以改变。

因此,他建议,应当调整重点院校招生名额的分配比例,充分考虑各省份总人口数量、考生数量、重点院校数量、基础教育发展水平、上年招生指标以及国家的扶持性政策来确定高校招生名额数,逐渐改变重点院校省际招生名额分配失衡问题,对当前的招生政策进行改革。

“80%的名额按照分省定额制录取,15%的招生名额以分数为基准,依据分数高低在全国内统一录取。按照现行规定赋予高5%的自主招生权,用来在全国招收高素质的特长生。”吴宝安说,这样一来,在现有体制下,遵从历史、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规律,既考虑到招生名额的区域合理分配,又考虑到各学校自身的需求;既维护了教育公平,又考虑到特殊人才的需求。

同时他建议,要建立重点院校招生名额分配听证制度,制定出符合各利益主体的需求方案,力求以教育公平为基准,实现区域招生公平。在加强政策与制度创新的同时,应该做好监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标准将责任具体到相应的利益主体。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省政协 山东省政协委员 重点院校招生名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