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2017年地方政协全会系列综述:“小目标”饱含大期盼

2017年02月13日 15:13 | 作者: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一年过去了,各地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得怎么样?在事关人民群众福祉的民生领域,今年各地政府又定下了哪些新的“小目标”?全会上政协委员带来怎样的民意期盼?

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村、一户、一人

记者在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时发现,河北、内蒙古、湖北、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等省区全面完成了2016年制定的脱贫任务,河南、山西、江西、重庆、吉林、宁夏等省区市还超额完成了年度脱贫任务,为2016年我国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做出了重要贡献。

如何巩固已经取得的脱贫成果,把精准扶贫工作推向深入,确保完成今年再脱贫1000万人的任务?各地政协委员结合当地实际,纷纷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提出对策建议。

四川、云南、广西等省区贫困地区自然环境恶劣,产业和基础设施薄弱、扶贫资金投入不足、持续发展能力不足,是制约脱贫步伐的深层次问题。四川省政协委员杨明洪建议鼓励和引导企业、非政府组织参与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和防止因病返贫。住滇全国政协委员祁德川建议,统筹扶贫攻坚与产业培植、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配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阙光凤认为,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相结合,利用电商营销贫困县优势农产品。

因病致贫是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普遍问题。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建议,把健康扶贫纳入深化医改的重点任务,在保障贫困群众病有所医方面突出精准识别。江苏省政协委员唐庆宁建议,降低低收入农户的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起付标准,实行低收入农户先诊疗后付费。江西省政协委员许秀柏提出,提高医疗救助“托底”能力,防止城乡居民发生“灾难性医疗支出”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扶贫先扶志。脱贫攻坚既要“输血”,更要“造血”。陕西省政协委员张红晨建议,出台明确的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鼓励政策,培育壮大贫困地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马丽建议,鼓励移民依托景区向旅游服务发展、依托工业园区进企业务工、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务农,扶持移民困难户自力更生脱贫。贵州省政协委员石宇波提出,促进和完善返乡青年创业的政策扶持体系,让农村成为青年创业乐土。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地方政协全会 脱贫攻坚任务 民生领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