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2017年地方政协全会系列综述:“小目标”饱含大期盼

2017年02月13日 15:13 | 作者: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天蓝、地绿、水净的环境中安居乐业

纵观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民生部署依然占据重要篇幅,各地政府纷纷列出今年的民生目标,提出具体的落实政策。同时,这些事关人民群众福祉的民生领域,也是政协委员们密集关注的话题。

重庆市政协委员徐登权呼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努力促进社会就业。江苏省政协委员蒋敏建议,开发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区域、不同阶段创业的培训项目,以青年创业带动村民就业、将本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富民优势。山东省政协常委盛振文提出,消除民办高校毕业生遭遇的“出身”歧视,让民办高校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学有所用。浙江省政协委员齐育华建议,消除对残疾人的偏见和歧视,国有企业和职能部门主动设定岗位,安置残疾人就业。福建省政协委员蔡圣提出,充分发挥福建省对台政策优势,适当放开资质认证的准入门槛,加强创业辅导,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闽就业。

在今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精准“去库存”、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成为多地“住房民生”的工作重点。

北京市政协委员程留恩建议,执行分区域限购限贷政策,主要限制城六区的住宅交易和贷款发放,通过经济杠杆,实现人口疏解。山东省政协委员吴健民认为,继续健全调控政策机制,给房地产市场划出“红线”,降低住房的投资属性,让住房真正回归居住属性。民建福建省委认为,在化解房地产高库存风险的过程中,严控总量,调整存量,精准定位,有效化解房地产高库存风险。江苏省政协委员余珽提出,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房屋租赁市场,在改善住房保障上进一步提升水平、满足需求。民进沈阳市委建议,把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作为房地产去库存的主要途径,在房地产库存面积较大的情况下,通过政府行为将改造贷款用于回购存量商品房。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治理环境污染依然是各地两会上的重要议题,“蓝天行动”、“河长制”、“环保警察”等成为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亮点,北京、天津、河北、陕西、湖北、吉林等省市明确立下今年的治污目标。

“治理大气环境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要有耐心、有信心,打好这一场持久战。”河北省政协委员张羽建议,成立关于大气污染研究的专门机构,从区域联动乃至国际协同上下功夫。陕西省政协委员裴成荣建议,从经济手段入手,对电力和成品油价格领域进行改革,给予火电厂、炼油厂足够的经济激励进行环境治理。甘肃省政协委员黄建平提出,建立大数据环境监测网,实时、快速、准确定位污染源分布和污染物扩散,以解决区域污染物时空演变等信息匮乏的局限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委员何成钢以和田地区为例,认为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丽新疆,首先要保护好发挥生态效应的林木,让老百姓从生态保护中获得切切实实的利益。福建省政协常委薛雄志建议,构建流域—河口—海岸带为一体的污染防治海陆联动机制,走出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以海定陆”的生态文明建设路子。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地方政协全会 脱贫攻坚任务 民生领域

更多

更多